党建制度
党建制度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力学与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8年09月17日 16:03  点击:[]

院属各教工党支部、全院教职工: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和本学期学校重点工作,现将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动全体教职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准确把握国家交通强国教育强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大交通人才和科技的需求与我校的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师生和校友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学校给予的有效帮助不足的矛盾,坚持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路线,坚定不移朝着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扎扎实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

  1.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坚定不移朝着“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扎扎实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

    主要学习材料:

    1.党的十九大报告

    2.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教党〔201754 号)

    3.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西交党〔201739号)

    4.人民日报、新华社系列述评文章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

    (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人民网:20161209日)

    2.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

    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党〔201762号)

    4.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西交党〔201688号)

    (三)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

    2018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华网:2018910日)

    2.人民日报、新华网系列评述文章

    (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20188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新华网:2018822日)

    2.人民日报、新华网系列评述文章

    (五)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0186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在人才培养、本科教育上有作为,有担当,要着眼于未来,打牢基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主要学习材料:

    1.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教育部官网:2018621日)

    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3.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

    4.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

    5.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教研[2018]5号)

    6.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

    (六)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专题

    2018829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务必要统一思想,在高等教育改革深入推进、"交通强国"实施的历史大潮中,准确把握“两个主要矛盾”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深挖制约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的弱项、短板和不足,积极用“两个主要矛盾”来全方位统一规划、指导、协调学校各项工作,探索根治“有效供给不足”的科学路径。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2018831日)

    2.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2018831日)

    (七)“双一流建设专题”

    201888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建设高校的责任主体、建设主体、受益主体地位,引导高校深化认识,转变理念,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好“双一流”是党和国家赋予西南交大的神圣使命,也是全校广大师生、广大校友寄予的殷切期望。要深入学习贯彻《指导意见》,继续学习《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坚持多元综合性评价,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服务贡献和影响力为核心要素,探索建立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的综合评价体系。

    主要学习材料:

    1.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2.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

    3.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八)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

    2018211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2018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计划》明确从师德教育、培养规格层次、教师资源供给、教师教育模式、师范院校作用五个方面,采取十大行动,从源头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目的是要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计划》和《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官网:2018120日)

    2.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

    3.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教师〔20182号)

    (九)学校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学习专题

    要组织教职工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常委会议、党政工作例会以及其他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向教职工传达上级精神和学校工作部署。确保教职工及时了解学校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续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对外开放,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革故鼎新、自强不息,聚焦“双一流”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主要学习材料:

    与学校重要会议和工作部署相关的领导讲话、会议简报和新闻等资料。

    (十)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学习专题

    要深入了解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与政策学习,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变化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进展、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摩擦”和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关注国际热点问题动向等,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的大局。

    三、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要求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学习简报应按照学习1次,提交1的原则,及时报送学院党办,实际学习时间和提交简报时间间隔不能超过一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计划和学习情况已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指标。

    学院党办地址:九里校区1号综合楼216办公室

联系电话:87600791,报送邮箱:xiaopu1008@126.com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917

 

上一条:学院开展学生党支部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力学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