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党支部12月理论学习简报

2018年01月11日 00:00 力学党办 点击:[]

学校相关精神和文化自信专题学习

——支部12月理论学习活动

 

一、 学校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学习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目的是要以思想建设带动学校建设,因此不仅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同志讲话,才能努力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战略部署。由于学校相关思政工作会议和工作部署的文件和报导很多,故本次学习采取“分散学习﹑集中讨论”的形式开展,即向大家提供一部分资料,并结合每个人日常的学习和了解在会上讨论交流学习体会。

通过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政治理论的学习是必要的,虽然刚开始有点排斥,甚至出现过不想坚持的懈怠思想,但坚持下来真正感受到受益匪浅。例如:通过“四个相统一”的学习,即强调怎么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神圣使命,强调高校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求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我们能真正从更高角度认识到本职工作的重要使命,高校是人才的孕育之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人才,必须紧跟党的执政战略方针,加强理论学习,更加努力积极开展思政学习,教学科研工作;在我校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会上王书记指出“要乘借党的十九大之东风,西南交大将一如既往地和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兄弟高校等同仁一道,竭力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深化强强联合,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为交通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徐校长则从交通强国到道路自信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交通强国’的战略意义,诠释了“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这让每一位党员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文化自信”专题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传递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观,但究竟为何重视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的底气何在?又为何要践行“文化自信”?通过学习,大家才明白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和意义所在。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仅有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还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力量,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因此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这样的“文化自信”映射到我们具体工作中则是: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交大文化继承和传承交大文化,践行交大文化自信,坚定了信心,每一位党员教师才能劲往一处使,才能深刻领会学校工作战略部署,更加积极地投身于交大的建设和发展中去。

 

上一条:工程力学系党支部2017年12月理论学习简报
下一条: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12月理论学习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