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寒假社会实践--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作者:   日期:2018-04-04   点击:[]



队伍名称:神都小分队
成员:牛国浩 胡冰晖
调研地点:河南省偃师市府店镇
活动主题: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调研背景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个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一首《春天的故事》带着我们思绪回到了推行改革开放政策的40年前,一转眼已是40年的光景,改革开放对于基层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呢?他们对于未来国家的发展又提出了那些期望呢?本小分队此次借着回家走亲戚的机会,深入河南省偃师市府店镇进行了一次以改革开放为背景的社会调研。

调研过程
    本小分队于2月20日到达此次活动的地点,走访了屯寨村和东管茅村,对于街上的村民进行了随机的街头采访。
    

    采访的第一位村民王阿姨是一名农民,家中丈夫在外打工,儿子本科在读,女儿研究生在读,子女都是一年回家一次。家中由于供读了两位学生,生活条件比较困难,在前年被评上了贫困户,加入了当地政府的精准扶贫计划,于今年春节才刚刚脱贫,摘下了贫困户的牌子。

    在采访过程中她回忆了40年前自己的童年生活,吃一个苹果都很难,大冬天时连一床厚一些的被子都买不起,住的是土房子,四处漏风。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盖起了新房子,顿顿有肉吃,主食也都是细米白面。并且以前没有科技,只能靠天吃饭,人工收割,过度的劳作让许许多多的农民都落下了病根,现在科技发达了,收割都是机械化了,家畜的养殖也是如此,方便了许多,收成也大大提高。原来家里面能有一个大学生负担都大的不得了,需要到处借钱送孩子上学,村里面有很多考上了大学但是考虑到家里面情况而自己主动放弃上学的机会,现在村里面给考上大学的孩子提供资助,国家也提供了无息贷款,走出去的孩子越来越多了。

    采访的第二位村民胡阿姨是一名家庭主妇,她每天的日常生活就是收拾家务,帮子女带孩子,照顾老人。家中丈夫是家周边饭店中的一名厨师,两个女儿都在外打工。

    在采访的过程中她讲述了四十年来医疗的变化。根据她的会议,在她小时候家中有病人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用土方法,后来渐渐地会想到去买药,但是一旦有大病需要求医时便会十分的作难,因为看病太贵。国家政策的变化让百姓不用再担心看不起病。
    在对于国家未来发展的期望上:王阿姨表示现在看病挂号一号难求,希望政府能够关注“看病难”的问题,不要让百姓好不容易看得起病却又看不上病了;胡阿姨则指出了教育的问题,村里面明明有小学却因为教学质量太差没有人上,好好的教学楼里面空无一人,村里面的家长们宁愿让孩子多跑十几里路去好一点的小学,希望教育资源能够平均分配,不忍心看自己的孩子们为了上学遭受路途奔波之苦。


调研心得
    改革开放以来,不仅仅是我们的国家变得越来越富强,大到国家GDP的提高,小到每个村落里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从我们身边来看,洛阳从一个小小的三线城市一步步发展过来,新区由原来的洛龙村建起了一栋栋地高楼,一座座的高架立交桥,居民的幸福感大幅度的提高。我队成员深切的体会到了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带给百姓的好处以及百姓们对于政府的感激。对于未来发展的期望更多的是对于环境的保护,希望看到更多的蓝天。

 

上一条:学院学生工作组看望寒假延期离校同学
下一条:学院举行力学专业导读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