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力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主题讨论会

作者:   日期:2018-06-25   点击:[]

2018622日下午在x2419,工力2015级团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提出的教育命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展开讨论,首先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试图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新时代教育思想,共同探讨一项事关教育根本的重大课题。

活动中,工力2015-01班、工力2015-02班、工力2015-03班团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工力2015-02班团支书陈俊霖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陈俊霖号召同学们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谈谈个人的理解和感悟。关于“为谁培养人”,工力2015-01班团支书尚彬认为“教育培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平时的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教育学生学会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社会,我们学院行政课这方面就很成功,团支部的每位同学都能深刻领悟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随后,大家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 展开讨论,总结得到学生要具备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其实这四点,正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高校青年学生提出的要求,具体到我们大学的实际工作,我们要培养学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通过具体可行的教育方法和手段,让学生切实认识到爱国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关于“怎样培养人”,大家认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学校的办学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一名好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新时代、在新形势下,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了解到我校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建设好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上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团支部开展“大讨论”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青春助力,怀梦起航——记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