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教工党建

《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学习——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2年09月19日 16:35 刘娟 点击:[]

做人民教师、感无上光荣

——《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观后感

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关怀,教育部会同“学习强国”联合制作推出了《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根据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的要求,在疫情期间我中心组织了“自主线上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的学习形式,以实现认真学习˴充分交流。

纪录片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教育、关爱教师、关心人才培养的“教师情怀”。十年来,他一路亲自走过各地高校、职业院校、中学、小学;十年来他通过书信、座谈、走访、贺信等形式与广大教师和学生交流;十年来他通过系列讲话、会议、表彰活动等方式阐述教育之本、教学之魂。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师情怀,始终贯穿着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灵魂,始终寄予着教育强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殷切希望与期待。

通过视频学习,中心教师感悟深刻,在心得体会中他们这样写到:

教师必须明晰职业灵魂与责任。教师拥有无上光荣的使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终身学习理念和改革创新意识。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当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更应以身作则,从思想政治、道德理念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为范,教育教导当今的大学生,努力培养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向上,努力发展,成为党和国家真正需要的接班人。作为交大教师,应该传承“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交大传统,践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

教师应该树德铸魂。高校教师必须始终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重视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严格遵守师德规范,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端正的价值观。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老师崇高的道德是影响学生一生的优秀品质,是他们走向社会后留下的珍贵记忆。

教师应该心中有爱。黄大年同志心中有大我,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要切实增强职业荣誉感,始终保持对教育的炽热情感,以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心中始终装着学生,爱学生,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责任使命,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甘当人梯,做一名有温度的好老师,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教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爱,能成为一种强大的力量,它不仅仅能够提高教育质量,也会促进学生的成人和成才。

教师应该有奉献精神。古语有云“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作为学生授业者和引路人,必须需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不仅仅体现在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上好每一讲课,做好每一个课程教学设计,回答好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奉献精神还体现在与学生的课外交流中,切实解决学生的困难与人生困惑,甘为人梯。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是:“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我们要对得起党中央和总书记的信任和嘱托,对得起课堂上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伟大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教师只有终身学习,才能更好地传道授业。要成为合格的教师,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苏霍姆林斯基曾提出:“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有一桶水。”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必须熟练掌握专业学科知识和教材教法之外,还要“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

教师节来临之际,也正值成都疫情爆发全面管控期间。每位教师不仅在坚持抗疫,也正在坚守师职教岗,通过线上教学˴与学生及时沟通,克服困难,坚持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工作。值此之际,《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无疑是给教师们送上了一份深切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教育、关爱教师、关心人才培养的“教师情怀”,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人民教师、无上光荣”。


上一条:《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学习——学院行政办公室
下一条:《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学习——基础力学系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