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首页 > 正文

    沈志云院士受聘为力学拔尖班名誉班主任

    作者:   日期:2019-10-23   点击:[]


     

    10月20日下午,力学拔尖班名誉班主任聘任仪式暨沈志云院士报告会在峨眉校区沈志云院士家中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志云受聘成为力学与工程学院力学拔尖班班主任。力学学院副院长、拔尖班首席导师李翔宇,学院党委副书记、拔尖班思想导师孔祥彬,辅导员张容华及2019级力学拔尖班2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孔祥彬老师主持了聘任仪式,李翔宇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沈志云院士毕业留校后的工作单位就是理论力学教研室,主讲理论力学课程,还曾担任基础课部副主任、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等职,与力学与工程学院渊源颇深。聘任仪式上,受学院院长康国政、党委书记栗民委托,李翔宇副院长代表学院为沈院士颁发了力学拔尖班名誉班主任聘书,沈院士亲笔为力学拔尖班题写了班名和寄语“吃得苦中苦,方为拔尖人”,并在现场对“拔尖”二字进行了解读,对拔尖班同学提出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抬头看路”的殷切希望。拔尖班同学们为沈院士赠送了礼物。

     

     

    李翔宇副院长为沈院士颁发聘书

     

     

    沈院士为拔尖班题写班名

     

     

    沈院士为拔尖班题写寄语


     

    沈院士为解读拔尖二字


    随后,沈志云院士为拔尖班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迎接后高铁时代》的专题讲座。讲座中,沈院士介绍了铁路技术发展的历史进程,讲述了超高速交通的必然选择——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并提出希望新时代的交大人应该在“后高铁时代”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取得举世瞩目的标志性成果。讲座后,沈院士细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同学们在讲座中深刻感受到了沈院士对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超前思维,更被沈院士投身国家发展所急需领域,一经选定方向就坚持到底、埋头苦干、不断颠覆传统的创新精神所打动。李翔宇教授在总结中谈到:沈院士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今天这场报告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希望拔尖班的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乃至工作中,向沈院士学习,成为术业有所专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且能够肩负起时代使命的新时代新青年!

    报告会最后,大家一起为沈院士点赞并合影留念。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二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中取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