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首页 > 正文

    力学学院1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作者:张旭   日期:2021-09-02   点击:[]

    学校新闻网站链接: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22836.shtml

    为推动中国力学学科领域的科技进步,促进高层次创造性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中国力学学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共同设立了“中国力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励。评选工作每年进行一次,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本次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是中国力学学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共同设立“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第5届评选。

    第五届(2020年度)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于7月16日完成,评选对象为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在中国获得力学学科相关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论文。根据《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条例》,通过单位或理事推荐、同行专家初评、候选论文公示、评审委员会复评等程序,共有5篇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力学学院康国政教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陈开卷的论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热-力耦合循环变形行为及其本构模型研究》获此殊荣,入选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

    陈开卷博士的学位论文通过实验结合理论分析,揭示了半晶态聚合物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循环软硬化特性及棘轮行为,建立了考虑结晶度影响的热-力耦合粘弹-粘塑性本构模型,具有很好的理论和应用价值。该博士学位论文解决了现有半晶态热性聚合物本构理论的局限性,也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器件的结构分析和安全评估提供了理论支持。陈开卷同学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共发表了8篇SCI论文(其中中科院分区一区4篇、二区2篇),产生了较好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另外,陈开卷博士在校期间曾获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个人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校级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基金等,现正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获奖名单:

    上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下一条:学院承办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