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作者:   日期:2017-12-28   点击:[]

力学是工程科学与技术的重要基础。西南交通大学是中国最早开展力学教育的高校之一,从1897年起就开设了多门工程专业中的力学课程,罗忠忱、茅以升、顾宜孙、范治纶、杨耀乾、高渠清、孙训方、戴天民、黄安基、沈志云、奚绍中等一大批知名教授先后主讲力学课程,浑厚发端、朴拙传承,形成了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育人传统,为培养出以2位“两弹一星”元勋、60余位海内外院士为代表的30余万交大英才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培养了茅以升、黄万里、林同炎、张维、刘恢先、陈能宽、姚桐斌、龙驭球、沈志云、柯尊平、翟婉明、涂善东、任辉启等一大批力学及相关领域的杰出校友。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学校建校之初的土木、机械、矿冶等专业的力学课程。1912年罗忠忱教授在国内首先开设工程力学相关课程,被誉为“中国工程力学第一人”。1953年成立理论力学教研组和材料力学教研组,1958年开设工程力学专业,1959年成立数理力学系,1964年合并建立基础课部,1985年成立力学系,1996年与应用力学研究所、振动冲击与噪声研究中心合并成立应用力学与工程系,2002年增设工程结构分析专业(后并入工程力学专业),2008年成立力学与工程学院,2016年增设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21年更名为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教授27名、副教授23名、高级工程师4名,博士生导师19名,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比例近93%。学院下设基础力学系、工程力学系、航空航天系和办公室、实验中心、学生工作组、培训部等机构。现有工程力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四川省一流专业)2个本科专业,建有力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一级学科博士点(含固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工程力学、流体力学、航空航天力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力学等方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含飞行器设计、空气动力学、航空材料与工艺等方向),设有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固体力学博士点是全国首批博士点之一;力学学科是四川省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位居西南地区第一(并列),2023年入选首批四川高校“双一流”贡嘎计划培育学科。学院是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单位。

学院坚持教学立院,建有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省基础与应用力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拥有力学教学基地、工程力学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工程力学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学院承担了土木、机械、材料、力学等24个专业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等19门力学课程,《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和《工程力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也是全国首批上线的基础力学MOOC在线开放课程;《工程力学》、《材料力学》、《大国动力》分别被评为教育部、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编的《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工程力学教程》、《振动力学》、《弹性力学》、《非线性振动》、《随机振动》、《运动稳定性》等教材被600余所高校采用,特别是孙训方教授主编的《材料力学》教材影响了几代人并使用至今,获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突出,自2005年以来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主持4项)、四川省教学成果奖12项。

学院突出科研强院,建有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强度与振动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是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支撑力量,拥有1个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形成了材料的破坏与结构安全评估、复杂条件下材料的本构关系、非线性动力学及稳定性理论、流固耦合动力学、航空航天力学与工程、计算力学、新型与交叉力学等特色研究方向。近五年来,学院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6项、省部级项目35项、横向项目27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项、优秀青年基金(海外)1项,科研总经费1.2亿元。学院与国铁公司、航空工业、中核、中物院、东方电气等重点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解决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核能、重大装备以及艰险山区基础设施安全等国家及地方重大工程领域中的力学问题。近年来,学院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2项、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1项,制定国家标准 2项,团体标准1项。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国索邦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美国普渡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数十家世界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美国西北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进行拔尖创新人才短期访问交流等,留学、游学、访学项目涵盖全部年级。

学院强化立德树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突出以“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涵养优良班风学风,是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目前学院在校生1072人,其中本科生712人、硕士研究生259人、博士研究生101人。学院一批本科生、研究生及班级荣获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和班级最高荣誉“忠忱班集体”,1个班级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学生在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四川省孙训方大学生力学竞赛等科创竞赛中表现优异,获得了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团体赛特等奖(第1名)等众多奖项。3篇博士论文分别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深造率长期名列全校前茅,本科毕业生主要到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航空工业等单位就业,硕士毕业生主要到航空工业、航天科工、中核集团、中物院、东方电气、比亚迪、京东方、兵器工业、中国中车、中国船舶等单位就业,博士毕业生主要到高校、科研院所、部队和科技公司就业,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赞誉。

展望未来,学院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的重要指示,继续加强力学学科对全校交通主干学科的支撑力度,力争力学学科进入国内A类学科行列并获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构建以力学见长、围绕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方向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模式,为把学院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力学与航空航天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而努力奋斗!

(更新于2023年9月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