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中的双严】力学精彩第一课 葛玉梅老师优秀课程案例

作者:   日期:2020-03-12   点击:[]

在这特殊的“战疫”时期,停课不停教,学院的老师开启了线上教学,虽然教学形式与以往的课堂教学有所不同,老师们对于教学的质量没有一丝的马虎,对学生的要求也没有放松,坚守着“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育人传统,在不一样得到课堂展现同样精彩的教学。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学院老师们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吧

第一期优秀案例:葛玉梅老师·理论力学课

 

 

一、课程教学目标

理论力学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技术基础课或学科基础课),它是工科学生所学的第一门力学课程,是后续各门力学课程的基础,同时又可直接应用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质点、质点系、刚体和刚体系机械运动(包括平衡)的基本规律,为学习有关的后续课程(如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准备必要的基础,初步学会应用理论力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一些工程实际中的力学问题。

结合本课程的特点,使学生在下列各种能力上得到培养:

1)逻辑思维能力(包括推理、分析、判断等)。

2)抽象化能力(包括将简单实际问题抽象成为力学模型,进行适当的数学描述,应用力学理论求解等)。

3)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包括用文字、公式和图形配合起来表达概念,描述问题等)以及定量计算能力和定性分析能力。

结合线上教学实际,本阶段重点训练书面表达(线上互动,纸质作业手写拍照上传),下阶段,同学到校后,训练口头表达。

要求同学们注意

1)老师教了什么不是最重要的,学生学到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2)要理解课程主线和值得借鉴的思想方法,为将来学习后续课程或工作打好基础;

3)锻炼提出问题和找出答案,并判断答案对错的能力。

对毕业要求的支持

1)工程知识:学会如何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的知识应用于理论力学,并用理论力学的知识解决工程中的某些力学问题。

2)问题分析:通过教学各个环节让学生能够应用理论力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分析工程中的力学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以及分析结论在工程中的实际意义。

3)沟通:能够应用理论力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基本概念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书面表达(互动,做书面作业)、口头表达(网上答题,课堂陈述发言)。

4)终身学习:通过给学生介绍各种资源(中国大学MOOC等),训练学生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从而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二、课程设计

1. 根据老师发布的课件在雨课堂或中国大学MOOC预习;

2. 利用雨课堂直播或QQ直播(若雨课堂网络流畅,只用雨课堂。期待雨课堂能流畅使用!)与老师交流,回答问题,检验学习效果;(部分互动问题见附图)

3. 在中国大学MOOCSPOC学习,并完成对应内容的客观题,若遇到不会做可再看中国大学MOOC视频或留言,答疑;

4. 完成主观题,主观题老师在雨课堂发布,同学拍照上传;

5. 上述环节作为学习效果数据,计入同学们的平时成绩。

结合课程特点,逐步引入教书育人元素,例如,设计互动问题,让学生自行举例这次疫情中既有良知又有知识,真正知行合一的典范,以及缺乏良知的表现,提出问题没有良知,只有知识对社会的危害是什么?,大部分同学自己就有答案了,逐渐形成以成为有良知和知识的人为人生目标。

(老师正在网络QQ群为同学们解答问题)

 

三、特色与创新

本次线上教学刚刚开始,教学效果需要时间来检验。特色是发现同学们热情高,连老师要求自愿参加测试线上效果的环节都参与了。在线下课堂教学中,不能让所有学生同时回答问题,并实时展示,现在可以实现了。学习数据全程记录,最后学期结束可以总结。雨课堂提供的回放功能,可以让老师反思教学中的问题,学生也可针对不懂的页面,反复看(不一定看全部,已经懂得可以略去)。
   为提升学习效果,设计了很多问题,促进学生不断思考。线上同学参与度很高,雨课堂卡时,同学们会迫不及待在教学班QQ群回答。

 

 

上一条:力学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云年级大会”
下一条:张旭教授研究组在IJP发表梯度纳米结构TWIP钢本构理论研究新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