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力学学院与外语学院联合举办辅导员沙龙

作者:黄冠翔   日期:2020-09-25   点击:[]

921日上午X1405,力学与工程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辅导员沙龙,特邀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异老师分享工作经验。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武俊以及力学、外语、人文等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力学学院学工组副组长杨婧主持。

首先,杨婧对张异老师进行介绍,并对张异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异老师是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负责本科2017级,2020年荣获四川省“第六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张异老师自2013年参加工作担任辅导员以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志业,始终奋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线。她用七年如一日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辅导员是最美逆行人”“最美护航手”“最美联络员”“最美思考者的境界。

接下来,张异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经历,从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展开本次座谈。张异老师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应当是有兴趣、有意思、有意义的。作为一名辅导员,要用矛盾论来看待当前的高校大学生。她指出,目前高校大学生存在的普遍性包括:角色转换难、受“填鸭式”教育影响大、抗压能力弱、职业规划不明确等问题。同时,她也指出,目前大学生也存在特殊性包括:空间、对象、家庭、教育等的特殊性。要做好学生工作,必须把握好矛盾的特殊性,抓好重点工作。随后,张异老师从安稳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两个方面展开,向在座的各位老师诠释如何“集中力量抓重点,以重点带动群体”做好学生工作。

张异老师分享结束后,力学党委副书记孔祥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第一,张异老师的分享层次清晰,点面结合,涉及学生工作的各方面,其学生工作经验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第二,辅导员要努力让学生感受到关怀,做一名直升机式的辅导员,俯瞰学生群体,关注重点学生,也要重视中间群体,做好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第三,辅导员要适当给自己加码,让学生忙起来,自己强起来,让效果好起来。随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武俊也谈了自己的体会。

座谈最后,张异老师还与各位辅导员就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疑难杂症”进行了交流、解答。在与张异老师交流后,各位辅导员纷纷表示对自己日后开展学生工作很有启发。



上一条:青春的我 信仰的光|力学学院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条:力学学院迎来284名2020级本科、硕士、博士新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