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力学拔尖班实验室研究训练(LRT)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邓晓雯   日期:2022-07-14   点击:[]

2022年7月2日至7月9日,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力学拔尖班开展了为期7天的实验室研究训练实习活动。学院阚前华教授,包陈副教授担任此次实习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康国政教授、李翔宇教授等12位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力学拔尖班的12位同学开展了此次实习活动。活动规定同学们在一周时间内,根据指导老师的实验目标,学习实验仪器操作,完成实验相关任务,撰写好实验报告及海报,最后进行集中的答辩和展示。

该实习活动主要包括四个阶段。首先是准备阶段,各位指导老师给出自己的研究项目,由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项目进行申请报名参加,再由老师进行反选。

序号

实验名称

学生

指导老师

1

机器学习在材料疲劳分析中的应用

邓晓雯

康国政教授

2

多孔材料制备及其力-电转换性能研究

王瑞

李翔宇教授

3

非均匀原位铝基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测试

周钰桐

刘金铃教授

4

双盘对滚接触疲劳有限元分析

付博

阚前华教授

5

柔性隔热复合气凝胶材料的力学性能实验

刘松

王朝明副教授

6

航空管接头渗漏快速修复实验

陈骏峰

杨杰教授

7

温度对CoCrFeMnNi高熵合金拉伸力学性质的影响

杜文秋

师明星教授

8

粒子都去哪了——软材料大变形问题粒子示踪法的优化

李哲羽

蒋晗教授

9

水凝胶复合结构的溶胀变形及其有限元模拟

巢欣悦

刘俊杰助理教授

10

“拉”杆失稳的概念设计、理论建模与实验验证

唐瑞林

袁江宏副教授

11

基于bladed平台的大柔性风机叶片动力学特性分析

樊丁铭

杨洋副教授

12

霍普金森实验原理及其对土体材料动态力学实验分析

王旭亮

朱志武教授

其次是实验阶段,每位同学分别进入实验室认真学习实验流程,熟悉实验相关仪器的操作,了解相关实验原理。

接下来进行分析和处理数据,同学们学习使用多种数据处理软件来处理实验所得数据,并使用软件进行分析,由此得到实验相关结论。

最后是答辩报告以及海报展示阶段,答辩于7月9日下午在X30224举行。到场的9位指导老师分别对学生的答辩展示、实验报告及所制海报进行评价。同时,在答辩后的提问环节,指导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恰当的、中肯的建议,并评选出优秀海报奖3名,分别为邓晓雯、李哲羽和巢欣悦。

图1实习答辩现场

图2海报展示交流

本次实习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汇报答辩,也是力学拔尖班借助实习实现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深入探索,更是打开同学们对未来科研之路畅想的大门。

实验室研究训练(LRT)实习活动的成功开展,旨在训练同学们实验动手能力以及对数据的处理分析能力。在激发了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同时,也锻炼了大家的抗压能力和坚毅的品格,为今后做好研究奠定了踏实的工作态度和理想信念。

图3师生合影

上一条:王朝明副教授研究组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看望慰问老同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