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原原本本学思想”系列擂台赛鸣锣开赛

作者:雍腾、孔祥彬   日期:2023-05-15   点击:[]

在全党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潮之际,5月10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原原本本学思想”物理、力航、数学学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擂台赛启动仪式暨第一场活动在犀浦校区30345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军琪、校团委书记张江泉、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许军华、学校主题教育第三督导组组长贺平、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玉、力航学院党委书记栗民、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徐革、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军以及三个学院全体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代表参加了活动。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玉代表三个学院致欢迎辞。他向出席活动的领导、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本次活动是延续三个学院“原原本本学党史”活动的成功模式,在本次主题教育中继续组织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主要学习内容,不用电脑、不用手机、不用PPT,用一本书、一支笔、一颗心,原原本本学思想、认认真真悟精神、原汁原味讲体会,通过轮流主办擂台赛的形式,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随后,他宣布“原原本本学思想”系列擂台赛之辅导员擂台赛第一场正式开始。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军以学习《纲要》第一章的体会进行了示范领学。他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新”为主题,详细讲述了他对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党的理论创新新飞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目标、国际形势新局面、百年大党新风貌的认识和体会,让在场师生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在廖军书记精彩的领学后,来自三个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分别走上“擂台”,分别分享了学习《纲要》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的心得体会。

物理学院辅导员雍腾在黑板上花了一个长长的时间轴,他说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间坐标起于党的十八大,前面是中华民族传承发展的五千多年,后面则延伸至未来无穷。展望这个时间轴,如何画得长,画得直?那就必须要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力航学院辅导员杨婧一一列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后,分享了她和力航学工组老师们讨论出的学生工作现代化的五个方向:一是要从以前的单兵作战转变到“三全育人”,二是要从以前的“抓两头放中间”转变到共同进步,三是要从以前的灌输教育转变到精准思政,四是要从以前的成绩为王转变到“五育并举”,五是要从以前的被动处理转变到积极安稳。

数学学院辅导员邓思然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题勾勒出一架跨越时代的“桥梁”,指出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使得党始终植根于人民,才使得党执政的基础愈发牢固,才使得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紧密,才使得这座新时代的“桥梁”行稳致远,发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强音。

三位“攻擂”辅导员的精彩讲述引来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物理学院郭畅、力航学院盛小芳、数学学院周义杰也分享了自己的听讲体会,在场师生每人都对三位辅导员老师的“攻擂”表现了打分。

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明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原原本本学思想”擂台赛的开展效果。他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今天的擂台赛把三个学院师生团聚在一起,既展示了辅导员老师们扎实深厚的理论功底,也彰显了学生工作队伍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希望持续将擂台赛做出成果,做出品牌。他还对学校全体辅导员和全体同学提出希望:一是全体辅导员需将“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走深走实,坚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引导广大学生形成浓浓的同学情、良好的师生谊,并进一步化为对母校和祖国的热爱。二是全体同学需勇担历史使命,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本领、坚韧的意志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在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最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军琪宣布了计分结果:力航学院杨婧老师获得本场擂台赛冠军。参加活动的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随后,“原原本本学思想”系列擂台赛之党支部擂台赛和团支部擂台赛第一次分别于5月10日下午和5月12日下午举行。

据悉,该系列擂台赛还将分别举办5场,预计于6月中旬结束并举行颁奖仪式。

上一条: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为力航学院毕业生党员讲授党课
下一条:力航学院组织召开本科生代表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