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交大青年教师“鸿鹄沙龙”第二期暨课程思政工作坊第八期成功举办

作者:熊兰、孔祥彬   日期:2023-06-02   点击:[]

5月31日下午15:30,由校工会、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校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承办的青年教师“鸿鹄沙龙”第二期暨课程思政工作坊第八期在X5211举行,活动主题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分享”。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副校长沈火明、工会主席靳能法、力航学院党委书记栗民、力航学院执行院长李翔宇、教务处副处长康锐以及来自各学院5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校青工委主任、机械学院莫继良教授主持。

20B6B

首先,校工会主席靳能法向大家介绍了青年教师“鸿鹄沙龙”和课程思政工作坊的举办背景,感谢大家积极参加活动。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朱桂全研究员带来了题为“以赛促教赛教融合——青年教师成长助推器”的第一场报告。他分享了自己从“教无定法”、“教需有物”、“教有思想”到“教有理论”的逐步提升过程:2020年刚开始接触教学时,自己关注的是互动、气氛、教具模型;2022年参加校赛、省赛时,关注重点转向教学内容的“两性一度”;2023年进入国赛后,关注点开始聚焦于教学核心价值是什么,并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把核心思想融入内容。他鼓励青年老师们积极参与教学类比赛,从而能够快速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宣湟副教授带来第二场报告,题为“师生情感共融,创造启发式学习体验”。他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对青教赛的认识和体会,详细介绍了自己主讲的《绿色建筑学概论》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开展情况。他认为,教学重在积累,比赛重在参与,只有真正对这个单位、对学生、对教育有责任心的人,才会坚持不懈地投入,每次用心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也引发在场老师的积极提问。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孔祥彬、地球科学与环境过程学院杨清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郑昊、党委教师工作部梁慧颖等老师与朱桂全、宣湟行了问答互动交流。

杨爱华亲自参与了沙龙互动,亲身示范告诉各位老师无论在教学竞赛中还是科研学术中,都要调整自我心态,并传授缓解紧张和舒缓压力的方法。沈火明对活动进行总结点评,他认为两位国赛一等奖得主给大家传授了“真经”,既体现了自己在教学上的精益求精,也反映了两位老师背后的学校支持团队的用心用情。他认为教学竞赛是个很好的提升平台,希望大家多在教学理念、方法、资源等方面交流共享,探索出更多更好的教学经验,实现个人职业成长发展,最终造福更多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熊兰、孔祥彬

上一条: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开展第十次教学研讨活动
下一条:力航学院“圆梦职途”简历写作指导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