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举办纪念孙训方先生诞辰100周年活动暨创源•孙训方大讲堂启动仪式

作者:   日期:2023-06-25   点击:[]


2023年6月25日上午,纪念孙训方先生诞辰100周年活动暨创源•孙训方大讲堂启动仪式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举行。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以及孙训方先生好友、亲属、学生和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师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孙训方1923年生于安徽省寿县,求学于西南联大,后赴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应用力学硕士学位,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一直在西南交通大学工作。他是我国著名工程力学家和力学教育家,是我国最早的几个积极宣传、倡导开展断裂力学研究、应用并身体力行的学者之一,被誉为“我国断裂力学研究的先驱”。他主编的《材料力学》教材受到全国各工科院校广泛欢迎,是一本影响了几代人的好教材。他在力学界广受推崇,曾担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后来四川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也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会议第一阶段为纪念活动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沈火明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志云教授通过视频发表了讲话,他讲道:孙训方先生为新中国的疲劳断裂力学研究以及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也让西南交通大学在全国力学届声誉卓著。作为曾经的理论力学教研室的一员,我对孙训方大讲堂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随后,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教授在讲话中对孙训方先生的生平事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讲道:在孙训方先生的身上,有三个耀眼的品质值得我们努力传承和发扬光大:一是“严谨治学 严格要求”的品质,二是“教书育人 立德树人”的品质,三是“互联互通 交流融合”的品质。这三个耀眼品质,其实也代表了一代又一代力航人、交大人的优秀品质。希望力航学院师生们传承和发扬好孙先生的可贵品质,乘势而上,踔厉奋发,以“力学与航空航天梦”助力“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交大梦的成功实现!

力航学院执行院长李翔宇教授代表学院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领导、专家、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力航学院一定会认真学习和传承弘扬孙训方先生的可贵品质,以及一代又一代力航人在接续奋斗中积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坚持党建引领、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文化润院,齐心协力为我国的力学与航空航天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第二阶段为创源•孙训方大讲堂,由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教授主持。

涂善东院士深情回顾了他与孙训方先生的深厚渊源:正是因为听了孙先生讲授的损伤和断裂力学课程,他的博士论文选择了与断裂力学密切相关的结构完整性问题的研究,博士毕业后又成为了孙先生建立的西南交通大学首个博士后流动站的首批博士后,在孙先生身上获益良多。然后,涂院士进行了题为《高温结构完整性的新挑战与若干进展》的报告,分别从高温蠕变寿命预测、蠕变-疲劳-环境交互作用寿命预测、高温拘束断裂等方面介绍了高温结构完整性方面遇到的新挑战和未来展望。

翟婉明院士也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生涯,他表示:学生阶段学好力学非常重要,孙训方先生的《材料力学》和黄安基先生的《理论力学》让自己在从事轨道交通动力学研究方面有了非常好的基础。然后,翟院士进行了题为《捍卫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规范》的报告,从什么是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出发,介绍了我国对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重视,并结合国内外违背科学道德和学术不端的一些典型案例,介绍了如何界定学术不端和恪守学术规范的要点。最后他强调,学术诚信是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的“奠基石”,捍卫科学道德是进入科学殿堂的“护身符”,恪守学术规范是攀登学术高峰的“安全绳”。


作者:孔祥彬、张容华

摄影:鞠红伟



上一条:力航学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情况交流会
下一条:学院“力航青春”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