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2020年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手册

作者:   日期:2020-07-10   点击:[]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mmckJ3YKnibOy5TdFFokvicicibRCyoaoibz4aTrqz8YqgHT1GBgHYhROWzHWiaNOAECp4jic0ZlibJM1KGd4EfXSfK85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出行小常识

近日,华南、西南、长江中下游等地强降雨不断,四川、新疆、云南等地地震多发,许多地方受灾严重并由此引发次生灾害,防汛、防震、抗灾形势十分严峻。请大家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务必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增强自我救护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安全健康。

1、关注气象变化。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汛期降雨预报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外出计划,提前做好防暑降温、防汛防灾相关准备。

2、注意出行安全。要减少恶劣天气下外出,尽量不要在夜间出行。不驾驶车辆,不乘坐三无、超员、超载等违规运行车辆,使用各类网约车出行时尽量结伴而行。在出行、返程途中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3、远离危险区域。到达实践地的队伍要第一时间熟悉实践地和对接单位周围环境,避免在容易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区域活动,尤其是地处山区、低洼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带的队伍,不要私自或结伴外出探险,不要到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域游泳、野外登山等。

4、保持通讯畅通。随时与家人和实践地单位保持联系,保持电话畅通,经常与家人、朋友、同事、室友等分享出行信息,告知出行平安等。

5、增强救护能力。要熟练掌握各类突发事件下的自救和他救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护能力。谨慎与陌生人交往,防止上当受骗。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报警电话110、消防火警119、医疗急救120、交通事故122、水上遇险12395)。如遇突发事件,要冷静应对,以保证人身安全为前提,及时电话求助,并向实践地单位报告。

6、做好个人防护。要严格遵守实践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特别防护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保持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mmckJ3YKnibOy5TdFFokvicicibRCyoaoibz4x8IN4IFxHxLrtwpGs0Kia90Wlgwe1n6wyibBjgKUpR15uRKPzQIY8VU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新冠疫情防护

个人防护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成员之间不共用毛巾、水杯等;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2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
3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4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佩戴口罩。
5
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6
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
7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医。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mmckJ3YKnibOy5TdFFokvicicibRCyoaoibz4ukeuUKJgs9KibAASHSYEP5Vlv8zmKWnNAGYewN8FXzrOfcUS86ofRF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公共场所防护

1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

2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或屈肘将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咳嗽打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洗手液清洗双手。

3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4
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接触。
5
外出回来后及时洗手。

生鲜市场防护

1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的市场。

2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避免触摸眼、鼻、口。
3
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流动清水洗手。
4
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病变的肉接触。
5
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区分感冒和流感

感冒

一般指人在着凉、劳累等因素引起的以鼻咽部、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症状主要是鼻塞、流涕、打喷嚏,无明显发热,体力、食欲无明显影响,无明显头痛、关节痛、周身不适等症状。感冒的人一般上呼吸道症状很重,但全身表现较轻,一般没有危险。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mmckJ3YKnibOy5TdFFokvicicibRCyoaoibz4U1SgOHibFiaUro8qvt4GeQvHLZUdstOpjQmeqsLaicFZicyQQQUKcMLIF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流感

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不仅是上呼吸道问题,还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也就是肺炎。流感常在冬春季流行,有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症状流感病人发病急,症状严重,全身症状多,会发热,可能一两天内体温上升到39度以上,头痛、肌肉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明显。对于老人、孩子、肥胖人士、孕妇或有基础病等人群,流感可致非常严重的重症肺炎,甚至导致死亡。

感染新冠病毒表现

无症状带毒者

感染之后不发病,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到病毒,所以要求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市民要主动报告,自我隔离。

轻症患者

仅有一点发热、咳嗽、畏寒及身体不适。

重症患者

早期症状尤其是前三五天为发热咳嗽及逐渐加重的乏力,一周后病情逐渐加重,发展到肺炎,甚至重症肺炎。重症病人会出现呼吸加快、呼吸衰竭、多脏器损害等情况,进一步加重的话可能需呼吸机支持或生命支持系统的支持,可能会导致死亡。典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病情有一个逐步加重的过程。到了第二周,病情往往最为严重。

自检手段

1、如何判断自己发烧?

低热37.3~38℃、中热38.1~39℃、高热39.1~41℃、超高热41摄氏度以上。
2
、如果头痛、流鼻涕、咳嗽、喉咙痛,怎么办?
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建议,若体温低于38C,居家隔离,按当地规定上报,密切观察症状变化;根据说明书可以服用布洛芬等药物。如自觉严重,先去社区医院就诊。若体温超过38℃,前往发热门诊。
3
、无明显发热,但全身酸胀,腹痛腹泻,该怎么办?
轻症隔离,重症就医。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首发症状包括胃肠道不适,出现腹泻时要注意居家隔离,注重保证营养,适量多饮糖盐水。如症状加重,及时就医。
4
、感到胸闷但不发热,要紧吗?
鉴别判断。胸闷可由精神紧张、心脏病、哮喘、慢性肺部疾病等引起,若既往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慢性肺部疾病等情况,或居家休息无好转建议至医院就诊。

5、若病人出现发热、胸闷等不适症状,是否应在家继续观察?
如出现发热伴有胸闷不适的,应保持高度警惕,尽早就医。最好步行至最近的医疗机构(戴口罩,尽量不乘坐电梯),进行血常规、CRP、胸部CT检查及病毒相关检测
6
、曾接触过可疑病人,但目前没有出现任何不适,该怎么办?
建议居家隔离观察,观察时间为14天,主要监测体温的变化状况。每天一早一晚量体温。如果14天内出现了疑似的发热咳嗽呼吸道症状,建议去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

自然灾害小常识

滑坡

斜坡的岩石或土体在重力作用下,失去原有的稳定性而整体下滑坡。当遇滑坡发生时,至少应当做到如下几点:
1
当处在滑坡体上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安全的地段撤离时,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都是很危险的。
2
当遇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更不能慌乱,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救措施。
3
滑坡有连续发生的危险性。不要再闯入已经发生滑坡的地区找寻损失的财物。
4
不要在滑坡危险期未过就回发生滑坡的地区居住,以免再次滑坡发生带来危险。

5当处于非滑坡区,而发现可疑的滑坡活动时,应立即报告邻近的村、乡、县等有关政府或单位。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mmckJ3YKnibOy5TdFFokvicicibRCyoaoibz4KE7UTZ0RIyHem5L21mcZFPu1Wyt0rRLZEnXf8c1ZGHx5iaEP8F8xlV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泥石流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mmckJ3YKnibOy5TdFFokvicicibRCyoaoibz4qVLXb6SvdWxUZicJgEehUm8cKwiclT3bpX8AVDwYQFlTLvgGRkHPyI1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泥石流以极快的速度,发出巨大的声响穿过狭窄的山谷,倾泻而下。它所到之处,墙倒屋塌下,一切物体都会被厚重粘稠的泥石所覆盖。

1雨季不要在沟谷中长时间停留。一旦听到上游传来异常声响,要立即向坚固的高地或泥石流的旁侧山坡跑去,不要在谷地停留。
2
山区降雨普遍具有局部性特点,沟谷下游是晴天,沟谷上游不一定也是晴天,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就是群众对山区气候变化无常的生动描述,即使在雨季的晴天,同样也要提防泥石流灾害。
3
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4
绝对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走。发生山体滑坡时,同样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生。
5
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地震

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你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mmckJ3YKnibOy5TdFFokvicicibRCyoaoibz4AS0wfaYQX2ERtqB3rUIKC26kibsn4Bj34Vt6icFtJ6icdBnIYcAcJAb5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发生大地震时不要急。如果住的是平房,那么你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铺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2
人多先找藏身处。学校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如果遇到地震,最忌慌乱,应立即躲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品下面,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
3
远离危险区。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正在行驶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
4
被埋要保存体力。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

洪水

1根据当地电视、广播等媒体提供的洪水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条件,冷静地选择最佳路线撤离,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的被动局面。
2
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3
备足速食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
4
扎制木排、竹排,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
5
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讯设备。
6
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7
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8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9
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10
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11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火灾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mmckJ3YKnibOy5TdFFokvicicibRCyoaoibz4aibTu7Vd19BQMd9wEas2b57tFjribsYJ2QX1ZVibtwreIS9CqSnxT8Ot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公共场所
迅速拨打11报警,按照疏散指示标有序逃生,切忌乘坐电梯;
穿过浓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和墙边,弯腰或匍匐前进;
逃生时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浓烟尾随进入。
2
、高层建筑
当下层楼梯已被大火封堵时,不要强行下逃,到天台等安全地点等待救援;
如被困于高层呼救无效时,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毛巾等物,吸引别人注意。
3
森林、草原
迅速向植物稀少、地势平坦的地带转移;
穿越火线时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过。

应急救援小常识

【人工呼吸】

在施行人工呼吸前,应首先清除患者口中污物,然后使其头部后仰,下颌抬起,并为其松衣解带。

人工呼吸救护者位于患者头部一侧,一手托起患者下颌,另一手掐紧患者的鼻孔,然后深吸一口气,迅速口对口将气吹入患者肺内。吹气后应立即离开患者的口,并松开掐鼻的手,以便使吹入的气体自然排出,同时还要注意观察患者胸廓是否有起伏。

成人每分钟可反复吸入16次左右,儿童每分钟20次,直至患者能自行呼吸为止。

【心脏按摩】

如果患者心跳停止应在进行人工呼吸的同时,立即施行心脏按摩。

按压时,应让患者仰卧在坚实床板或地上,头部后仰,救护者位于患卧一侧,双手重叠,指尖朝上,用掌根部压在胸骨下1/3处(即剑突上两横指),垂直、均匀用力,并注意加上自己的体重,双臂垂直压下,将胸骨下压35厘米,然后放松,使血液流进心脏,但掌根不离胸壁。

成年患者,每分钟可按压80次左右,动作要短促有力,持续进行。一般要在吹气按压1分钟后,检查患者的呼吸、脉搏一次,以后每3分钟复查一次,直到见效为止。

【止血包扎】

1、加压包扎止血法:

适用于小动脉、静脉及毛细血管出血。用消毒纱布垫敷于伤口后,再用棉团、纱布卷、毛巾等折成垫子,放在出血部位的敷料外面,然后用三角巾或绷带紧紧包扎起来,以达到止血目的。

2、加垫屈肢上血法:

在上肢一小腿出血,在没有骨折和关节损伤时,可采用屈肢加垫止血。如上臂出血,可用一定硬度、大小适宜的垫子放在腋窝,上臂紧贴胸侧,用三角巾、绷带或腰带固定胸部。

3、止血带止血法:

材料取弹性的橡皮管、橡皮带。上肢结扎于上臂上三分之一处。下肢结扎于大腿的中部。要标明扎止血带时间,每四十分钟放松一次。

4如伤处有骨折时,须另加夹板固定。伤口内有碎骨或异物存在时,不得应用加压包扎止血法。用止血带止血,一定要扎紧。

 

上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队伍立项名单及启动仪式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