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首页 > 学院通知 > 党建 > 正文

2022年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及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作者:梁碧波   日期:2022-03-21   点击:[]

2022年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

及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2022 年是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关键之年。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力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对全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传承、发扬“双严”传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学院支部调整及支部委员换届,完成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会换届,深入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 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现将本年度学院“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及公布如下:

一、实施范围: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重要会议及学院各系、中心重要会议、活动执行“第一议题”制度。

二、主要内容:“第一议题”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指示批示、贺信回信寄语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相关的重要文件开展学习,并研究制订学校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三、实施形式:“第一议题”主要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通过重点领学并联系学院改革建设发展稳定等工作开展集体研讨。

四、组织保障:学院重要会议、活动“第一议题”制度执行的组织保障由各系、中心的负责人负责,具体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如下:

1.会议、活动召开时间确定后,各系中心与学院党委做好“第一议题”学习内容的选题。

2.学院党委根据会议、活动类别,初选建议学习内容,提交至各系、中心。

3.学院各系、中心审定学习内容,确定领学人员,开展学习。

五、基本要求:

(一)强化责任,加强考核。学院各系、中心负责人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组织领导,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学校将教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范围,作为学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周密组织,提升实效。学院各系、中心负责人要负责考核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情况,严格考勤制度。要按照学院党委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开展学习的新载体新思路,不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做好记录,及时宣传。请各学院各系、中心认真组织,详细做好支部工作记录本的记录,并及时将会议、活动以“图片+简略文字报道”新闻稿形式提交学院党委进行审批发布。每学期末将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交流研讨情况汇总表(见附件),以电子文档形式发送至526811235@qq.com。

六、本年度第一议题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6.《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7.《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有关内容学习材料》(西南交通大学编印)

8.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关资料、

文章

(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文章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的政治要件,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具有方向性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文章精神,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也是首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2.《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重要讲义》

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文章

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

有关内容学习材料》(西南交通大学编印)

5.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关资料、文章

(三)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

主要学习材料:

1.党的二十大报告

2.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关资料、文章

(四)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

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切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

2.《中国共产党简史》

3.《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4.《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5.《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6.《改革开放简史》

7.《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8.人民日报、新华社有关资料、文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看党史”专栏

(五)全国两会及省市两会精神专题

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四川省及成都市两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把全国两会及省市两会精神各项部署宣传好、阐释好、贯彻好。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政府工作报告》及《人民日报》社论

3.两会精神解读相关资料

(六)全面从严治党专题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4.《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

5.《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6.《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 80 条》

7.《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

8.《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9.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其他有关资料、文章

10.学校相关文件、资料

(七)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

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学校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院上下必须提高站位,认真做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传达。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汇聚起学校“十四五”再创新辉煌的强大力量;要强化担当,确保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校上下要抢抓机遇,在推进教育强国、交通强国,学校“双一流”建设、复兴交大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党委工作报告

2.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纪委工作报告

(八)思想政治工作专题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切实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4.《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 号)

5.《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6.《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7.《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

8.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其他有关资料、文章

9.学校相关文件、资料

(九)组织工作专题

要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学校全面领导。

主要学习材料:

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3.《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4.《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5.《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6.《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

7.《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8.《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

9.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其他有关资料、文章

10.学校相关文件、资料

(十)“双一流”建设专题建设

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和根本利益。学院要以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为指引,大力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主要学习材料:

1.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研〔2022〕1 号)

2.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教研〔2020〕13 号)

3.“双一流”建设相关资料

(十一)教师队伍建设专题

学院广大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

1.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

3.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20〕10 号)

4.《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 号)

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 号)

6.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 号)

7.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 号)

8.学校相关文件、资料

(十二)前沿科学技术专题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4.习近平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5.《习近平:不断做大做强我国数字经济》

6.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其他有关资料、文章

(十三)网络安全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着眼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管理,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

3.《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 年)》

4.《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

5.教育部《关于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

6.《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7. 学校相关文件、资料

(十四)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学习专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深刻认识我国内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分析认识党和国家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主要学习材料:

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关资料、文章

附件:

XXX党支部

教职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情况记录表

序号

系/所/教研室/党支部

学习

时间

学习

地点

学习

内容

学习

形式

应到

人数

实到

人数

请假

人数

1









2












































上一条:力航学院支部委员换届、选举、增补候选人名单公示
下一条: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关于出席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