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首页 > 学院通知 > 科研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力学创新实验”大赛

作者:   日期:2020-10-28   点击:[]


一、参赛对象及组队要求

全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2-5名同学组队参加比赛,每队须有指导教师,鼓励跨学科、跨专业。

二、组织与实施

主办: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人事处、研究生院、科研技术发展研究院、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力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力学实验中心、力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

协办:力学科技协会、航模协会、力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工程与力学学院砥传媒

三、竞赛主题

实验+力学应用和研究中的创新与创造

四、竞赛内容与要求

1. 命题赛I手杆秤的设计与制作

1,亦为, 衡器,多特指杆秤:不等臂衡量轻重的器具,体现了力学测量的典型应用。

2,一般有:杆秤、地秤、台秤、弹簧秤。

3)我国具有悠久历史杆秤可追溯到公元700前。手杆秤可作为华夏国粹,其制作、设计与工艺带带相传,并在应用中不断赋予独特的文化内涵——天地间有杆秤!

      

相关要求:

参赛小组利用常规材料,材料可为并不限于:丝、线、纸张、销、条或杆件等(涉及材料依实际设计制作需求可自购、申领或请力学实验中心代购),通过团队合作与协作,设计并制作富有创新、具有特色的手杆秤实物作品。

手杆秤实物作品一般要求:

1)每件作品具有明确或独特的名称

2)力学原理、设计、应用与实施科学、合理。

3)良好实现作品的功能和特色:使用范围、精度及实测验证、特点或特色及其描述与解释。

4)富有创新与创意:力学设计、造型与构型、制作和工艺、文化内涵等等。

 

2. 命题赛II:固定翼机翼的设计与制作

1)一个多世纪以来,机翼为固定翼飞机提供了可靠的升力,为人类航空航天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2)机翼要素包括翼展,翼型,翼面形状等。

3)我国航空事业起步较晚,但是需要我们后来居上,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相关要求:

参赛小组利用常规材料,材料可为并不限于:丝、线、纸张、销、条或杆件等(涉及材料依实际设计制作需求可自购、申领或请力学实验中心代购),通过团队合作与协作,设计并制作富有创新、具有特色的机翼模型实物作品。

机翼模型实物作品一般要求:

1)每件作品具有明确或独特的设计思路。

2)力学原理、设计、应用与实施科学、合理。

3)良好实现作品的功能和特色:使用范围、强度及实测验证、特点或特色及其描述与解释。

4)富有创新与创意:力学设计、造型与构型、制作和工艺、未来设想等等。

 

3.自命题赛:力学应用和研究中的科技创新与创造

概述:力学作为基础学科,是技术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本届赛事采用项目制,设立自主命题的科技创新与创造活动。广大教师和学生可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与研究探索,自主命题,突出实验+力学应用和研究中的科技创新与创造,通过项目经费支持,产生一批包括论文、实物创新与创造、技术发明、实验装置等在内的作品或成果。

题目范围建议并不限于:

1)力学装置发明与创造;

2)力学研究与实验论文、技术与方法;

3)趣味力学实验;

4)虚拟仿真实验;

5)力学的工程应用、实验及技术;

6)工具的力学设计、创新、发明与创造;

7)力学数值仿真与实验模拟

8)力学之美、之文化、之奇思妙想!

... ...

相关要求:

    1参赛题目可由指导教师拟出、学生组队参加;亦可由学生自拟,聘任指导教师指导

    2)参赛题目及研究内容紧密结合力学在工程中的应用,通过学生团队的工作和教师的指导,能够推出具有一定显示度的成果(论文、专利、技术革新、应用成效、装置、方法等等)

3)结题答辩通过的参赛题目,将给予经费支持,一般每个项目为2000-5000元。

4)项目成果最终将推送至学校进行全校性答辩评审和评奖。

 

五、评分项目及标准

    评分项目分4项,项目及评分标准如下

    1)设计制作报告(10分):报告完整;含构思、方案、理论分析、创意创新点等;

    2)结构与功能(40分)结构定量与定性分析、模型整体构型与设计新颖等;

    3)制作与成型(40分):制作工艺、型式美观、整体与效果、装饰等;

4)答辩(10分):阐述、答辩流畅、队员合作与协作、团队精神等。

 

六、流程与报名:

1)竞赛发布:1027日前后,力学与工程学院(http://lixue.swjtu.edu.cn/)、力学实验中心(http://exp.dame.com.cn)、青年志愿者协会、力学与科技协会同时发布宣传信息。

2)报名时间:1028日~116日,搜索群号1019361611,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参赛群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方式在群内发布)。

 

3)参赛队确认、材料发放、竞赛资料发放等:116日~118日(领取时间段和地点待定,另行通知)。

4决赛时间及赛场: 1281400-1600;力学实验中心。决赛形式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七、竞赛辅导及服务

    为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西南交通大学力学实验中心将组织2次竞赛相关的专题讲座,并为有需求的参赛队提供开放的模型制作场地。

   

、竞赛奖项 

    1 竞赛工作组将对命题赛依据参赛队总数按比例分别设置特等奖(1000元,2%)、一等奖(600元,8%)、二等奖(400元,15%)、三等奖(200元,25%)和专项,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奖金奖励;

    2)竞赛工作组将对自主命题赛参赛队依据项目工作质量和成果由专家组评定分别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鼓励奖,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奖金奖励;

3)竞赛工作组将按学校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向学校推送优秀获奖项目,参加全校性竞赛成果答辩和评审,获评项目(或参赛队)将获学校奖励。

 

上一条:【“创源”大讲堂讲座预告】陈玉丽教授:对于固体离散、连续及其融合的思考
下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关于2020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申报材料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