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首页 > 学院通知 > 科研 > 正文

【“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张燮博士:材料的缺陷:天使抑或恶魔?

作者:   日期:2021-04-07   点击:[]

讲座时间:2021419日(星期一)上午10: 00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3号教学楼30227

讲座题目:材料的缺陷:天使抑或恶魔?

    人:张燮   特聘研究员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个人简介:

        张燮,材料学博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材料与能源研究部特聘研究员。于2015年取得德国马普钢铁研究所和鲁尔波鸿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马普钢铁研究所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至2016年底。2017年初加入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材料系Chris G. Van de Walle院士团队。2020年通过国家海外高水平青年人才计划回国,加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任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先进结构与能源材料的第一性原理研究,重点关注先进结构材料中缺陷、相变和腐蚀的热力学与动力学,以及高性能能源材料的计算设计等。近年来,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CS Energy Letters以及Acta Materialia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得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研究高性能计算中心所颁发的2019年度高影响力科学计算青年成就奖(全美共三人,计算材料方向唯一获奖人)。

 

讲座内容:

        英国剑桥大学知名材料学教授Colin Humphreys曾这样描述缺陷:“晶体就如人一般,正是因为有了缺陷才变得有趣”。无论是金属还是半导体材料,对其研究很大程度是围绕缺陷而展开的。通过研究由各种缺陷所构成的微观结构,我们可以调控材料的宏观性质,实现高性能材料的设计。尽管从字面意思上看,“缺陷”是一个相对负面的词。本报告将通过具体的缺陷研究的实例向大家展示:缺陷在材料中扮演的角色是多样的,既可以是天使,也可能是恶魔。关键是我们要能从微观的角度,深刻地理解它,调控它,让它为我们所用。

 

主办:研究生院

承办:力学与工程学院

 

上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申报2022-2024年度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公示
下一条:【“创源”大讲堂讲座预告】 王骥教授:The Acceleration Effect on the Vibration Frequency of of an Infinite Isotropic Plat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