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严传承
    双严传承
    首页 > 正文

    【身边双严】对标双严榜样 力行卓越成长

    作者:刘湘楠   日期:2021-11-09   点击:[]

    交通天下,薪火传承。朗朗书声,菁菁校园。回首往昔,我们从五湖四海而来,以青春之名,聚成交大之火。且看今朝,我们即将结束大一的学习生活,青春正好,我们奋发向前。竢实扬华,致新致远。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个年头,西交将继续她124年的轨迹向前延伸。在这期间经历的风霜雨雪都已落为回忆,被记录在校史中,被包含在“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里,更被镌刻在“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中。

    刚刚经历完高考的淬炼,从高中学习生活中摆脱出来的我们,就在懵懂之间迈出了新的人生阶段的第一步,一只脚踏进了过去三年里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初入校园的我对全新的学习生活方式十分不习惯,对大学四年的规划更是一无所知。每当被人问及“为什么选择力学”,我总是无言以对。因此,在这一学年中,我参加了不少学术讲座和优秀毕业生的经验交流会,企图从中找出我来到这里的目的。在众多的演讲者中,有一位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工作,严格要求自己的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就是力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苗鸿臣老师。

    零不等于无

    还记得苗老师给我们上了“新生第一课”,老师首先向我们讲述力学的概念,在他娓娓道来的故事中,在他侃侃而谈的姿态中,在他熠熠生辉的眼神里,力学的概念由一个个生动的画面在我的脑海中展开。接着,他又由力学的概念点出了刚刚接触力学的我们的迷惘。他将种种困难比作向下的重力,将严格要求,勤奋努力比作向上的支持力,截然相反的两种力带来全新的平衡,一个全新的世界。的确,初入大学,力学复杂的推导、计算,复杂的实验步骤以及周围各式各样的抱怨与艰辛,是作用在我们身上的垂直于水平面向下的力;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渐渐发现力学承载世界,以一种非物质的方式组建宇宙万物,力学可以不必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学习,这不就是学习的最大精神动力所在吗?于是,向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心之所向;向下,我反而可以接受那些沉默的存在。我看见黑暗宇宙与璀璨星辰并存。

    每当手中攥紧的笔、快速计算的手意欲停下的时候,每当翻阅课本时的枯燥感像潮水一样涌来时,每当阅读一大串晦涩难懂的推导公式时……放手,或再次将手中的笔握紧,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选择。思及老师的谆谆教导,唯有严格要求自己,方能在无限延伸的浮沉中找到向上的力,让振动趋于平衡。于是拿起笔的选择便已在脑海中胜出。

    减速还是加速

    昆德拉说过: “人处在一个真正的缩减的旋涡中,胡塞尔所讲的'生活世界',在漩涡中宿命般地暗淡,存在坠入遗忘。”旋涡中的潮涌过于激烈,所有物质都打着转下滑,周身的一切都太快了,以至于视线所及,都是模糊的残影,却无半点儿真切。苗老师曾说,他还是学生时总能静下心来学习,那些冗长和复杂的公式摇身一变,成为他最好的安抚剂。是日积月累的知识沉淀让他对力学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他找到了力学的乐趣,逐渐发现每一门专业课都有所联系,组成了一个完美有序的系统,于是越学越轻松。所以他也鼓励我们静下心来学习,认真领悟。

    然而,学习是一回事,现实又是截然不同的另一件事。竞赛不会一帆风顺,科研就是不断重复。挫折难免在胆怯与理想之间产生巨大的斥力,当两者分离时,撕裂的疼痛感是无可避免的。原来他也曾被竞赛困难的外表所吓倒,也曾否定自己的能力,但他却在未知的领域小心前行,破冰、蓄力,此后将每一次竞赛中带来的考验和打击都当作成长的机会,一个个新世界的大门就此被打开。“凌晨三四点做出来的数据是最理想的”,“最笨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捷径”,“科研就是痛并快乐着。你努力了10次,也许只有1次是成功的。但是为了那10%的愉悦,90%的煎熬都是值得的。”他用“有意思”来形容山重水复的科研过程,用“愉悦感”来形容柳暗花明后的豁然开朗。一个个听起来深奥难懂的科研术语,在他口中鲜活而生动起来。

    一刻不停地行走,即使速度不至于让人气喘吁吁,也会有想要停下的时候。不忘初心,就不会迷途。反思自己走过的路,并寻找未来的轨迹。坚守初心,努力前行。当保持初心成为一种习惯时,坚持便成为同缓缓而行一般容易的事。

    从苗老师的言语和行动中,我充分认识到: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相信自己,就会变不可能为可能。保持对科研创新的热爱与执着,一步一个脚印,就会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从容。世界上没有什么捷径,最笨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捷径,两个字——‘死嗑’。还记得那条“一万小时定律”,相信只要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努力,日积月累,最终就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不正是西南交大精神的真实写照吗?不正是诠释着生命和人生的意义吗?


    力学与工程学院

    刘湘楠


    【教师名片】苗鸿臣

    固体力学博士。现为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四川省高层次人才,西南交通大学师资培育计划“雏鹰学者(A类)”,中国力学学会第六届波纹管及管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一届无损检测与工程测试专业组组员,四川省力学学会健康评估与寿命预测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基于超声导波的结构健康监测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面上和青年)。

    上一条:怀念孙训方教授
    下一条:【身边双严】丹心热血沃新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