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力学学院与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开设研究生新生研讨课

作者:刘科宏   日期:2020-08-22   点击:[]

为加强研究生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适应性教育,经力学与工程学院和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商议,决定共同开设研究生新生研讨课《大国动力》,即将在2020级研究生新生中开课。

《大国动力》是面向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力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一年级新生(包括硕士、博士)开设的新生研讨课,是两个单位在课程思政和研究生思政工作方面联合进行的积极探索。该课程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从研一(博一)学生存在的不适应研究生学习方式、对研究生专业了解不深、志向目标不明确等问题导向,设计了“文化动力”、“科学动力”、“个体动力”三个方面教学内容,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和学术道德规范、职业生涯规划理论融入课程,致力于引导研究生新生对研究生学业、科研事业有初步全面性的了解,顺利完成学习层次的转变,顺利开始研究生一年级专业学习,立志成为助推大国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时代新人。

为加强课程建设,《大国动力》课程团队于819日晚上8:00-10:00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一次会议。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锋、党委副书记李莹、教师朱涛、罗仁、陶功权、赵鑫、李向蔚、余卉、柴一菲和力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副院长阚前华、教师刘金铃、张旭、苗鸿臣、张英蓉、刘科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孔祥彬主持。

会上,孔祥彬向各位老师详细介绍了《大国动力》课程开设初衷以及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考核、课堂组织方式的设计,力学与牵引两个单位联合建设课程的方式,并以第一课“自我介绍与分组破冰”为例详细讲述了课程组织形式。阚前华、王锋、李莹等分别对课程建设进行了补充说明。与会老师就课程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在长达2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后落下帷幕。

 

上一条:我院2020年本科毕业论文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优秀毕业论文奖
下一条:我院博士生董有恒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