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第六届西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zjq   日期:2016-11-07   点击:[]

       第六届西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于20161029-30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奥威尔酒店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核学会核工程力学分会和四川省力学学会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承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新疆大学、宁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成飞611所、中国核动力设计院、西南核物理研究院、西北核技术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物理与化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中物院总体工程研究所等20多个西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优秀青年代表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西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旨在促进西部青年力学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与科研合作,探讨力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在各领域中的应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彭先觉院士,西南交大国家牵引力重点实验室主任、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康国政教授,西安交大航天学院院长申胜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玉龙教授,兰州大学王记增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黎启胜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核学会核工程力学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胡绍全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协秘书长文国庆副处长参加了研讨会。

                            第六届西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代表合影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力学中心副主任、核工程力学学会秘书长万强研究员主持。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黎启胜研究员致欢迎词,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康国政教授致开幕词。黎启胜书记表示非常高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能够承办此次研讨会,并高度评价了青年研讨会的意义和作用,他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加强合作与交流。康国政理事长代表四川省力学学会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对于此次活动的精心筹备表示了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西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的由来、目标和意义,指出了前期举办的五届西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对于西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青年学者间的科研合作、学科交叉、联合申请项目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鼓励更多的西部科研工作者参加研讨活动。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黎启胜研究员致词

                 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康国政教授致词

                            万强研究员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3个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彭先觉院士作的题为“Z-箍缩驱动聚变裂变混合堆与工程力学问题”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李玉龙教授作的题为“复合材料胶接结构的力学行为-实验研究及数值模拟”的报告,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胡绍全研究员作的题为“抗事故包装箱研制及其中的力学问题”的报告。

                                 学术交流现场

彭先觉院士的报告主要从安全性、经济性、持久性和环境友好性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Z-箍缩驱动聚变裂变混合堆(Z-FFR)的相关性能,指出其是一种品质优良的千年能源系统,将可能成为一揽子解决未来能源、环境、气候问题的重要方案,并重点从Z-FFR的运行特点和设计目标两个层面强调了靶丸爆炸过程中的力热耦合问题和系统安全论证中的结构力学问题。

                        彭先觉院士作大会报告

李玉龙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概况,随后重点介绍了层间增强复合材料中T型接头的裂纹起裂与扩展过程,以及与之相关的试验测量与数值模拟方法研究。整个报告专业性强,数据详实,在试验测量和数值模拟方面均得出了非常好的研究结果,打破了人们对T型接头裂纹起裂的常规认识,为层间增强复合材料的改进设计提供了指导。

                     李玉龙教授作大会报告

胡绍全研究员的报告从设计思路与指标、结构设计、分析评估、试验验证和支撑技术五个方面介绍了抗事故包装箱的研制过程,并从外箱、内箱与缓冲层的设计要求出发重点介绍了材料与结构的失效模式以及极端环境下结构的动力学响应等方面的研究,指出武器、核动力、核电、研究堆等对国家具有战略意义。在耗资巨大的重大装备与工程建设中,会涉及到大量的力学问题及其与其他学科的交叉问题,并积极欢迎各位青年学者参与相关问题的研究,为相关设备的研发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绍全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本次学术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物理与化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成都大学、成都611所、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四川省地震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九家首次参会单位代表简要介绍了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同时每位参会人员主要从个人从事研究工作与学术研究方向两个层面做了一个自我介绍,以增深彼此的认识和了解。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就感兴趣的话题做了进一步的讨论和交流,为今后的科研合作、联合申请项目提供良好的平台。

                        部分首次参会单位简介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老点。此次参观活动,让各位优秀青年学者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历史以及两弹的研发历程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被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和爱国情怀所感染,激发了西部力学青年学者攻坚克难、投身国家科技事业的工作热情。

最后,会议讨论并确定了2017年第七届西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由新疆大学承办,并建立了西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微信群,便于各位青年学者相互联络,共享文献资料、探讨学术问题、分享会议信息等。

上一条:力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开卷在国际顶尖杂志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论文
下一条:金属材料准静态断裂韧度统一测试方法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