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张燮研究员来院讲学

作者:王彪   日期:2021-04-26   点击:[]

2021419日,力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到了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张燮特聘研究员为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做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材料的缺陷:天使抑或恶魔?”,讲座由力学学院的张旭教授主持。 

 

张旭教授首先对张燮博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张燮博士的研究领域及科研成果。张燮博士现任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材料与能源研究部特聘研究员,于2015年取得德国马普钢铁研究所和鲁尔波鸿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马普钢铁研究所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至2016年底。2017年初加入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材料系Chris G. Van de Walle院士团队。2020年通过国家海外高水平青年人才计划回国,加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任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先进结构与能源材料的第一性原理研究,重点关注先进结构材料中缺陷,相变和腐蚀的热力学与动力学,以及高性能能源材料的计算设计等。近年来,在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CS Energy Letters以及Acta Materialia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得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研究高性能计算中心所颁发的2019年度高影响力科学计算青年成就奖(全美共三人,计算材料方向唯一获奖人) 

此次学术讲座,张燮博士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以及从本科到博士后的科研历程;接着张燮博士讲述了两篇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 的重要研究成果。第一个研究工作是关于传统Fe-C合金中碳原子集体有序性的微观机制。该研究发现了间隙原子所产生的局部应力场具有很强的非谐效应,并通过长程相互作用对碳原子的集体有序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与此同时,研究发现这一集体有序性与间隙原子朝扩展缺陷的偏析存在着复杂的竞争关系。该研究为钢铁中积累了上百年的实验数据提供了全新的认知。随后,张燮博士从第二个研究成果出发,介绍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基本概况及最新进展,这其中就包括张博士近期在钙钛矿缺陷研究中所取得的重要发现:氢原子空位缺陷是限制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能量转换效率的关键性因素。这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的进一步提升指明了方向。讲座最后,参会研究生及本科生向张燮博士请教了与讲座内容相关的问题。

整场学术讲座内容丰富,讨论激烈。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先进结构材料中缺陷应用及研究的新思路,为今后开展相关领域科研,及未来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康国政教授团队在《Acta Materialia》上发表镁合金疲劳损伤研究成果
下一条:张旭教授研究组在力学旗舰期刊JMPS发表高熵合金循环塑性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