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通知
党建通知

力学与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20年04月16日 10:04  点击:[]

学院全体教职工党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和本学期学校重点工作,现将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全校各项工作实现全面一流,推动全体教职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转化为统领和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

主要学习材料:

1.党的十九大报告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5.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教党〔201754 号)

6.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西交党〔201739 号)

7.人民日报、新华社系列述评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教育部下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四川省有关精神,落实好学校党委的总体工作安排,坚定必胜信念,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4.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5.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

6.人民日报、新华社其他有关文章

)全面从严治党专题

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4.《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

5.《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四) 脱贫攻坚专题

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 人民出版社

3.人民日报、新华社其他有关文章

( ) 新时代 爱国主义教育专题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2.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党〔202011 号)

3.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相关资料

)“双一流”建设专题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和根本利益。要以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为指引,大力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大力提升学校发展水平,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奋力开创学校建设新局面。

主要学习材料:

1.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 号)

2.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研[2017]2 号)

3.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4.《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教研〔20204 号)

5.“双一流”建设相关资料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发布以来,《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专门文件相继印发,推动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换挡升级、提质增效。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握其中的精髓要义,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和人力资源质量,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 号)

2.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 号)

3.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 号)

4.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 号)

5.《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教育部令第 46 号)

6.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01 号)

师德师风建设专题

2019 11 15 日,教育部联合六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 号),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的力量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是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明确要求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广大教师必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操守,自觉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师德水平,共同打造守正奉献的师德师风,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主要学习材料:

1.《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 号)

2.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 号)

3.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201816 号)

4.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 号)

5.西南交通大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西交党〔201727 号)

6.西南交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修订)(西交校教〔201695 号)

7.教师违规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学习材料

)网络安全专题

广大教职工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用网习惯、守法的行为自觉、必备的防护技能和积极的参与态度,做到知网、识网、用网、践网和防网,既作为网络最活跃的使用者,又成为网络空间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不断提升教职工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积极宣传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政策、重大部署和进展成效。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

2.教育部《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教技〔20186 号)

3.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相关资料

)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学习专题

要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要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广大教职工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的大局。

三、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要求

请各支部按照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拟定本支部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学习。要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学习活动机制,明确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主讲人和学习形式,做到学习常态化、主讲确定化、内容明细化、形式多样化。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积极探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学习的新载体新思路,不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在单周四的下午 345-5:3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议以线上学习为主。请各支部认真组织,详细做好记录,于每学期末将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交流研讨情况汇总表(见附件 1),以电子文档形式发送至学院党委办公室。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 4 16

 

上一条: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关于开展2024-01期发展对象考察、推优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力学学院启动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力行动”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