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成果展

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成效

作者:   日期:2021-04-20   点击:[]

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成效


(一)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做法

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全面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建制度,强考核,扬起师德师风指挥棒。制订了《力学与工程学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在教师教学质量考核中,突出教书育人的实绩,把教师的师德师风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在教师资格认定、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派出进修和评先评优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审核过程中,严把师德师风政治关。20174月起,加强教师入口关审核,累计考察拟入职教师30余人;2018年起,实现在职教师的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综合考察全覆盖,累计考察职称评审晋升副教7人,晋升教授5人,校内师资培育系列计划16人。

严学习,厚底蕴,培养双严传统传承人。抓好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和业务的集中学习,采取每周政治学习的模式,实现教师全覆盖,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到院内教师定期的思政、业务活动中。邀请高庆、高淑英等老教授以及任辉启、涂善东等院士校友向青年教师讲述百年交大“双严”传统和教育心得,组织学院师生整理著名力学家孙训方教授史料、力学课程讲义,将学生优秀笔记与整理好的孙训方教授1985年讲义一起开展了8期笔记联展。邀请校史专家杨永琪、蔡力勋教授以“回望孙训方”、力学星空为主题讲述力学人“严谨治学 严格要求”的“双严”故事。多项举措使“严谨治学、严格要求”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

抓宣传,树典型,营造教书育人好氛围。发布“双严”系列教师专访文章,宣传报道学院优秀教师的育人故事。联合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档案馆开展“我身边的双严故事”征文活动,向全校师生、校友中展现力学教师的“双严”故事。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发布以“战疫中的双严”为主题的“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学生眼中的‘主播’老师”等多个传承“双严”传统系列推文10余篇,让典型教师的事迹引领整个教师群体。

(二)师德师风建设成效

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校院两级联动,遵循教师发展规律,逐步完善院内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成效良好,未出现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的任何问题。

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1人,其中教授25名、副教授18名、博士生导师18名,其中博士学位比例为72%,有海外经历教师比例为55%。建成了老中青共建和谐,传帮带面向未来的力学基地国家级教学团队、工程力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

形成了一种奋发进取、传承“双严”的文化氛围。全院教师积极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三全育人氛围浓郁。依托入选的首批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开展《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省级课程思政建设,引领课程思政专业全覆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形成良好的示范和辐射效应。建成《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基础力学课程群,秉承罗忠忱教授等为代表的“交大五老”开创的“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严把质量关,为全校工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疫情期间通过建设的力学MOOC课程群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群,累计开课30余轮,为全国部分高校力学教学提供了强大助力,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涌现了一批教书育人、建功立业的典型人物。龚晖教授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康国政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沈火明教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3名教师获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称号,1名教师获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名师称号。涌现出以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力学教师获得者张娟等为代表,以四川省基础力学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刘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以制订国家标准的蔡力勋教授、保障核电安全运行的杨翊仁教授、自主研发高端装备新材料的刘金铃教授、开发自主知识产权风电结构分析程序的李映辉教授等一大批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科研工作者。


附件:

荣誉表彰

获得者

获得年度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康国政

2019

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

沈火明

2020



上一条:社会服务贡献与典型案例
下一条:在校生总体学习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