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一、工程力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秀、崇尚科学、追求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力学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和实验技能的工程力学高级人才。毕业生应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有较好的力学建模和理论分析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毕业后能胜任与力学问题相关的工程设计与计算、实验研究、软件开发及技术管理工作,能在力学、土木工程、机械、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基本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基本的科学技术知识,以获得基本的实践应用能力,应具备工程力学专业的专业知识,以获得从事工程力学专业工作的专业能力,应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交流、沟通、组织协调素养,以获得团队协作能力,应具备科技工作者基本的职业素养,以获得自主获取新知识和进行创新工作的能力。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力学基本理论和结构工程知识,接受必要的工程技能训练,具有应用计算机和现代实验技术手段对工程结构进行分析的基本能力。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主修课程:

    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和土木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BI、高等数学BII、线性代数B、大学物理AⅠ、大学物理AⅡ、数学物理方法、工程数值分析及实验、英语I、英语II、理论力学A1、理论力学A2、材料力学A1、材料力学A2、流体力学、基础力学实验、振动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结构力学D、实验力学、振动测试与分析、复合材料力学、结构可靠性分析、结构工程软件及实践、疲劳与断裂力学。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种工程(如土建、机械、能源、材料、交通等)领域中从事与力学有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实验研究、程序设计等工作,也可在相关的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主要的就业单位有:建筑设计院、中铁工程局、铁路局、电气工程局、地铁公司、大桥局、房地产公司、建筑公司、南车集团、北车集团、汽车公司、 政府公务员、高校、材料公司、科技公司、软件公司等,就业率名列全校各专业前茅,其中本科生升学率连续多年名列全校第一。

    二、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力学基础,掌握飞行器设计、气动设计、结构与强度分析、实验技术等专业知识,能够从事航空航天工程等领域的设计、科研与技术管理等,也可在其它领域从事产品机电一体化设计和控制等方面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工作的飞行器设计学科工程技术复合型、创新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

    基本要求:本专业的学生应掌握力学基础理论、计算分析方法、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空气动力学、振动与控制理论、飞行器制造工艺、实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飞行器总体设计、气动设计、结构与分析设计和大型通用计算软件分析能力。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修课程:

    主干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力学。

    专业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复合材料力学、振动力学、材料科学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传动与控制、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导论、疲劳与断裂力学、最优化理论、飞行器总体设计与系统工程、飞行器结构设计、飞行器结构可靠性分析、飞行器系统仿真技术、飞行器气动优化设计、飞行器姿态动力学与控制、气动弹性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实验空气动力学、飞行控制与仿真。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选择继续深造学习,也可选择直接就业。专业完全对口的国家大型央企单位较多,如北京有10家单位、西安有8家单位、上海有6家单位、深圳6家单位、成都有7家单位、杭州有3家单位、南京有2家单位、合肥有2家单位等。目前,大多数毕业生在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公司、卫星发射中心、空间技术研究所、软件开发公司、高新技术开发部门、高等院校等就业,就业前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