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党支部7月份政治理论学习简报

2018年07月18日 10:17  点击:[]

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支部工作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

2018年7月12日下午,本支部党员齐聚九里行政楼222,认真学习和研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核心内容,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的回顾总结,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支部书记高芳清同志首先带领大家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号召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结合上述学习内容,在新时代思想理论指导下,本支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支部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点,要根据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合理安排时间进度,突出绩效管理,优化资源配置。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创新实验手段。 新时代产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来的,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发挥重大的作用,同时又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的贯彻到工作当中,指导我们更好的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2)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学习。支部委员范晨光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学习。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表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国。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

岁月不惑,春秋正隆。“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宣示,掀起一场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的历史性变革。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已经走出多远。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今天,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的一系列坚定行动,努力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

3)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学习专题。

支部委员范晨光老师跟大家一起学习了2018以来年国内外当前形势。

2018年我们面临的比较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国际形势是我们进行重大战略调整的重要判断因素。2018年开年,中美关系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美国公开宣布,中国是他最主要的对手,甚至是排在俄国前面位列第一的敌手。中美关系是影响世界局势的重大关系,中国面对的局势之严峻,主要在于在美国领导下,新八国联军从东北到西南包围中国。

东北亚局势看中国周围的政治环境,配合美国包围最活跃的是日本,其次是台湾蔡英文当局。美国的军事代表已经进入台湾,军用飞机降落在台湾的军用机场,意味着美日军队都可以直接打到台湾来。我们是曾经被列强打过一百年的国家,曾经是半殖民地、接近被瓜分完的国家,现在面临这么严峻的挑战,就不再是我们自身遭际如何的问题,也不再是我们所属企业或事业单位的问题,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华民族兴亡的问题,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问题。

东南亚局势美国的军事访问已经开始渗入越南,菲律宾和新加坡原来就是美国的军事基地。澳大利亚也和美国是军事同盟关系。印度和我国西南边境相邻。去年的洞朗态势,印度非常积极地要想在这场对中国发生的重大地缘战略改变中获得利益。东盟国家,过去的基础叫做东南亚条约组织,相当于亚洲小北约,是美国操控的军事政治同盟,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

经济上,中国手里有接近四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在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只是一个开始,一旦贸易战开打,可能会导致中国外汇盈余大幅度下降,另外,我们的外汇储备主要投资在美国债券市场。由此,在这种压力下,中国强调战略转型非常有必要。在金融资本竞争中,局势越来越复杂。中国是一个高债务国,2015年之前,我们的综合债务接近200%,到2016年约270%,现在接近300%了。中国已经是综合债务占GDP比重最高的国家,我们各级地方政府,几乎都陷入高债务困境。我们的债务是建设性债务。

国内方面,十九大前后的一系列调整,修正了中国发展航向。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党中央所作出的决策首先得考虑这样一个紧张的局势和复杂的挑战,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如果再不尽快调整,转向一个有效应对挑战的体制结合对十九大的学习,国家战略确实有重大的改变,第一条就是严守风险底线不突破,不再追求数量型增长,重在强调质量;第二条是不犯颠覆性错误,在调整发展战略的同时加强反腐败;第三是乡村振兴,把加快城市化改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经过不断加强学习、逐渐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自身的能力素质,全面了解深刻领会的我们党现阶段的指导思想和治理方针,能够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岗位需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积极行动起来,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工程力学系党支部7月份政治理论学习简报
下一条: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系党支部7月份政治理论学习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