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精准扶贫调研

作者:   日期:2018-04-04   点击:[]

    2018年1月末,墨江县精准扶贫调研小组王貌、黄学鹏在墨江县勐簸村寨及团田乡进行课题调研。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是云南省普洱市下辖县之一,县境位于云南省南部,普洱市东部,北距省会昆明市350千米,西南距普洱市220千米,是中国内地通往云南西南边疆的交通要道。
      1月27日,小组成员来到勐簸村进行调研。(图一)成员们通过实地调查以及询问了解到:当前村寨已通水通电,2016年完成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图二)、民俗成列展示室等惠民项目的实施。成员们还来到了当地农户家中与他们进行交谈。王大爷一辈子生活在这里,他坦言,最近几年自己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勐簸,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现在自家通网了,不出家门也可以知道外面发生了哪些大事。王大爷还提到:“勐簸一直在打造自然村民特色村寨(图三),独特的哈尼文化也吸引一大批民俗爱好者来到这里观光采风。”

    团田乡是调研的第二站。在那里,成员们印象最深的是野生产品的市场化。(图四)当地野生产品众多,但百姓之前不懂得怎样利用这些资源。团田乡政府发现该问题后,研究并提出将特产引向更广大的市场的提议,目前该项目给团田人民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此外,小组成员还在相关机构了解到,2017年全县已脱贫13186户54505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本次调研,成员们最大的感触就是一个“变”字,无论是收入来源的变广变多,还是生活住所的变大变新,都折射着这次伟大变革。未来老百姓的生活必定会更加幸福美好!

上一条:寒假社会实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下一条:校团委廖军书记一行来学院开展调研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