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第二届西南交通大学拔尖班班团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潘华宝、李自强   日期:2023-12-11   点击:[]

2023年12月23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拔尖班班团建设论坛在犀浦校区三号教学楼30224会议室成功举办。参与论坛的有工程力学、应用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基础学科的22级拔尖班,论坛旨在分享拔尖班的班团建设经验,进一步推动拔尖班的创新发展,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雍腾、数学学院辅导员王政慧以及各拔尖班的同学们。论坛由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辅导员古定翱主持。

首先由孔祥彬老师致欢迎辞,孔老师强调了拔尖班集体建设的重要性,通过沈志云院士的课程视频,体现出提高班集体建设能力是增强班级凝聚力,使集体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拔尖路上的必要一环。曾经,我们学校出现过一届同门四院士的佳话,19、20级力学拔尖班获得了忠忱班集体第一名等集体荣誉,着实令人喜悦与自豪,他们是我们拔尖班团建设的榜样。

会议第一阶段由数学,物理,力学三个拔尖班的报告人依次做出报告,向大家展示各自班团建设取得的成果和对未来的规划。

数学2022级拔尖班班长秦海峰同学为我们带来题为“奏数学班建新曲 创学术科研新风”主题报告,讲述了他们对班级制度的探索,团结一心,在学习和人文精神建设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雍腾老师对汇报给予了肯定,也提醒了我们思考拔尖班应该在那些地方拔尖,对我们拔尖班的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拓宽自己的前瞻性思维。

物理2022级拔尖班班长龙圆杰同学为我们带来题为“格物致理,扬帆远航——物理拔尖班建设模式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向我们展示了物理拔尖班在思想建设和班级建设所做出的努力,还有他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古定翱老师在点评中对物理拔尖班的思想建设和成果给予赞扬,也希望我们能够向高年级拔尖班同时期的班级建设比较与学习,建议开展结合专业特色的活动,力争将来打造出独一无二的、具有品牌特色的班级亮点工作,发挥拔尖引领作用。

力学2022级拔尖班团支书陈帅铭同学进行了题为“力拔头筹,气壮山河——双严精神下的力学拔尖班建设”的主题报告,生动地展现了力学拔尖班多样的集体建设活动和班级的优秀成果。

王政慧老师对汇报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再次强调了拔尖班“拔尖”所在,提出了班级建设的目标和方向,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交叉学科的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是交流研讨环节,由雍腾老师主持。

作为班级中的一员,集体活动的参与者,力学拔尖班的潘华宝同学、物理拔尖班的魏洋平同学和数学拔尖班的李庶祎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在各自班级体活动中的经历与感受,为我们提供了在班级团建活动组织、班级特色活动组织、班级日常学习建设、班级思想价值建设四个方面的经验。

会议第三阶段开展了活动共创环节。

同学们分为四组,要求每组同学相互讨论,思考如何在两千五百元预算下安排出一场班团建设活动并和大家分享经验。


会议最后,来自不同学院的拔尖班同学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分享了宝贵的班团建设经验。“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拔尖”是我们共同的追求,集体是我们共渡难关的船只,希望数学、物理、力学拔尖班再接再厉,功不唐捐。

上一条: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来我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来我院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