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首页 > 正文

    第13届全国MTS材料试验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作者:蔡力勋   日期:2020-11-04   点击:[]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十三届全国MTS材料试验学术会议在成都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MTS材料试验专委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会议收到论文140篇,其中,大会特邀报告5篇,分会场邀请报告20篇,参会人数260余人,论文第一作者涉及70个单位,其中41个高校单位、18个研究院所单位和11个企业单位。大会特邀报告采用线上报告与线下报告结合的方式举行,并向全国视频直播,当日在线收播人数达12000余人。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力学学会MTS材料试验专委会荣誉主委、西南交通大学蔡力勋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教授、中国力学学会MTS材料试验专委会主任委员孙俊才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康国政教授、大会主赞助商美特斯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温仲元先生致辞祝贺。

    开幕式上,举行了西南交通大学顾问教授颁授仪式,姚发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吕坚、涂善东两位院士颁授了顾问教授聘书。涂善东院士是西南交通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成立之初孙训方先生的第一批博士后,他在接受聘书后表示:1989年1月,他慕名大师云集的西南交通大学和在中国开创断裂力学理论与工程应用、提出断裂损伤局部化理论的孙训方先生,来到峨眉山脚下的西南交通大学求学。西南交大是他学术转型的地方,他与西南交通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感谢学校的聘请,自己一定努力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吕坚院士是改革开放后早期留学海外的优秀学者,学术声誉蜚声海内外,他在接受聘书后提到在交通大学沪校(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外公兄弟4人,吕院士向姚校长报告了自己的交通大学情缘和外公的铁路情缘,能作为顾问教授加入西南交通大学十分高兴。

    MTS专委会主委、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孙俊才主持了两位院士的大会特邀报告。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吕坚院士首先作了题目为“先进材料多尺度实验力学”大会报告。吕坚院士结合团队开展的工作,针对宏观到纳观不同尺度材料试验及实验力学与计算力学结合的方法,以及预应力(残余应力)的多种试验方法作了综合介绍,在材料制备、试验与理论方法等诸多方面,吕院士团队都做出了引领国际的杰出工作。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涂善东院士报告题目为“如何多快好省测评高温强度?—高通量小试样测试方法”。涂院士的报告从一叶知秋的哲学问题开始,认为许多时候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特别是高通量环境下,无法获得足够的材料加工出合适的传统试样完成试验,能否用小试样或无试样(压入)试验,以微见著地等效为大试样或结构性能?从历史脉络看,材料基本力学性能测试向小试样和无试样测试发展已成为人们新的追求。涂院士着重介绍了简支梁、悬臂梁、圆环、小冲杆小试样蠕变试验和蠕变裂纹扩展的小试样的等效问题的创新研究进展。

    大会特邀报告的第二阶段由MTS专委会副主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帅健主持,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张卫华、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的张书彦教授、中科院金属所的张哲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未来轨道交通技术发展”、“残余应力三维表征技术方法及其应用”和“金属玻璃断裂机制与强度理论探索”的大会特邀报告。张卫华教授全面介绍了中国和德法日美高铁的发展现状及高铁发展的目标,特别就西南交通大学引领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和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高铁的研究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展望。张书彦教授介绍了自己应中国中子散裂源重大科学装置需要创建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的背景和利用中子散列源测量材料与结构残余应力的应力工程,着重介绍了结合计算力学的残余应力轮廓法。张哲峰研究员介绍了自2001年在德国做洪堡学者期间发现金属玻璃拉伸断口角度差异问题并经过18年坚持不懈的追踪研究,针对脆性材料如何发展出具有普适性的统一强度理论的原创过程和心理路程。

    分会场报告交流分为5个专题:损伤、断裂与疲劳,材料毫微测试与力学等效,材料与材料力学行为,工程材料与结构试验及评价和先进检测技术与试验机。清华大学教授施惠基,MTS专委会副主委、北京石油大学教授帅健、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关凯书、山东大学教授王威强、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李翔宇、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刘昌奎等20位专家作了分会场邀请报告。分会场报告人中涌现了一批青年才俊,他们的报告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欢迎,代表们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全国学术盛会,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本次大会的交流内容在内涵和外延上都比往届会议得到较大拓展,从传统的材料与结构力学性能的宏观试验拓展到毫微(纳)观力学试验的理论、技术与方法研究,从均质材料与结构试验拓展到先进梯度材料、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的试验理论、技术与方法,从传统的材料试验机技术拓展到DIC光测、X射线衍射、中子衍射等先进测试技术,从多尺度试验室试样的试验技术拓展到在役结构的局部力学性能微损与缺陷无损测试技术。

    大会期间,召开了中国力学学会第七届MTS材料试验专委会委员会议,参会委员21名。会议在孙俊才主委的主持下,宣布了中国力学学会批准的MTS材料试验专委会新一届委员名单,第六届专委会主委王建国作了工作报告。委员会对王建国为主委的第六届委员会的工作充分肯定,并对蔡力勋教授主持的第十三届MTS材料试验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忱祝贺,对第七届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包陈以及会务组细致周到的会议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委员会赞扬了各位新委员在会议交流和分会场主持中的认真表现。会议讨论了今后的工作计划、青年委员人选及下一届学术大会的承办单位。最后,孙俊才主委向王建国和蔡力勋教授颁发了第七届委员会荣誉主委证书,向新委员们颁发了委员证书。


    上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新年贺词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二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中取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