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首页 > 正文

    力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新年贺词

    作者:   日期:2020-12-31   点击:[]

    亲爱的老师、同学和校友们:

    挥别充满挑战又满载温情的2020年,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1年。

    回首2020,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凝聚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以传承和弘扬“双严”传统为载体,带领全院师生持续建设“三全育人”体系,立德树人,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这一年,党建工作引领方向,全面推进“党员先锋力行动”,引导师生党员冲锋在前战疫情,学院党委牵头建设的战疫版“努力讲坛”引来全国30多所高校1700余名学生入群听讲,被全国教育新闻联播、高校思政网、四川党建网等多个平台报道;学生工作深入细致有温度,辅导员好评率居全校第二,毕业生满意度居全校第一。学院成功入选首批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校唯一)

    这一年,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突出,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在线教学各个环节的“同质等效”,8门前期建设的MOOC顺利开课,还开设了24SPOC教学班和27STOS教学班,实现了本科生课程100%线上教学和10多门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1本实验教学“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教材出版,学院入选校院两级联动质量保障体系试点单位。学院获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先进集体。积极推进课程思政,3门课程入选校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联合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开设的研究生新生研讨课《大国动力》获教育部肯定,1门课程连续2学期当选西南交大最受欢迎选修课第一名,并入选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百佳案例。1个班级获评校“忠忱班集体”,2名学生获“竢实扬华奖章”,1名学生获评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2篇本科毕业论文获全国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奖,1部学生作品获得全国高校网络文化节一等奖,18名学生获第八届四川省孙训方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就业率93%、研究生就业率100%、本科深造率53.8%,位居全校前列。

    这一年,科学研究成果丰硕,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项;新增横向项目38项,合同经费1042.7万元;新增军口项目27项,合同经费421.4万元;本年度到账经费1296.8万元,在纵向和横向两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名教师上榜“材料力学”中国高被引学者,3篇博士生发表的学术论文分别入选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邀请知名学者举办“创源”大讲堂12次,成功举办第13届全国材料试验学术会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这一年,师资建设喜讯频传,聘任涂善东、吕坚两位院士为顾问教授,1名教师入选四川省高层次人才计划,1名教师获詹天佑专项奖, 1名教师入选西南交通大学“扬华计划A类”,1名教师入选“雏鹰计划A类”,4名教师入选“青苗计划”,1名教师获得唐立新优秀学者奖,1名教师获得唐立新优秀管理工作者奖。引进985高校毕业生3人,进站博士后1人。

    回首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任重道远。2021年,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拥抱美好的时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勇立潮头,踏实筑梦,戒骄戒躁,再谱新篇。

    恭祝各位老师、同学和校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力学与工程学院

    20201231


    上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在学校第121届运动会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第13届全国MTS材料试验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