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首页 > 正文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第十四届“力学创新实验大赛”成功举行

    作者:罗会亮   日期:2022-06-06   点击:[]

    2022年5月22日,由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组织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力学创新实验大赛”决赛在犀浦校区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顺利举行,这标志着历时3个月的本届赛事圆满落下帷幕。

    决赛分作品展示和答辩两部分,参加本届决赛环节的有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栗民书记、高芳清副院长、孔祥彬副书记、范晨光副主任、刘娟副主任、苗鸿臣助理,以及王朝明副教授、王小萌副教授、刘虎副教授等13位老师。高芳清副院长主持了决赛并对本届赛事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届“力学创新实验大赛”设置了3个赛题,分别为:赛题I—“力学之美”模型设计与制作,赛题II—“飞行之美”弹射式滑翔机模型的设计与制作,赛题III—“飞行之美”水火箭助推滑翔机模型的设计与制作。来自全校各学院近300名学生、协同组队80多个小组参加了本届赛事。通过前期初赛评比,最终67个参赛队进入决赛。

    赛题I“力学之美”模型设计与制作的参赛作品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既有实用且富有创意的减震器成品,也有结构精巧的“三重木塔”。决赛最终按照“设计报告、结构与功能、制作与成型和答辩效果”进行综合评比。赛题I最终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赛题II的参赛队需要运用航模知识制作符合大赛参数要求的滑翔机模型。初赛环节于2022年5月1日举行,滑翔机模型通过弹射器弹射起飞,并考察最大飞行距离。在决赛答辩环节,参赛队需要对初赛试飞效果和作品的设计思路进行总结汇报,并向评委老师展示模型设计的优点。经过激烈的角逐,赛题II最终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

    赛题III参赛队需要利用水、压缩空气作为动力设计出符合要求的水火箭滑翔机模型。初赛于2022年5月1日举行,主要考察最大飞行距离。初赛第一名的飞行距离达到了48米之远。在决赛答辩环节,参赛队向评委老师展示了初赛试飞效果和设计原理。赛题III最终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在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以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生科创平台,已连续成功举办“力学创新实验大赛”十四届。今年的比赛更是收获盈满,产生了特等奖作品2件、一等奖作品5件、二等奖作品8件、三等奖作品13件。我们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设立新颖和特色赛事主题,持续性资助、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课外科创和学科竞赛活动。期待明年有更多的学生参加“力学实验创新大赛”活动,我们将以更好的服务为全校学子提供良好的科创实践平台条件。

    参赛队初赛现场

    作品展示与决赛现场

    参赛队(作品)答辩评审

    竞赛颁奖

    上一条:力航学院2022届本科生升学表彰会暨努力讲坛第49期讲座顺利开展
    下一条:力航学院荣获学校足球联赛乙组亚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