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资料)教务通知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线上教学组织工作方案

作者:   日期:2020-03-12   点击:[]

1 击疫情,坚定必胜决心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2020年春季教学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困难,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尽全力保障教学质量,力学与工程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教育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和教务处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相关工作的具体要求》(教学单位篇)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线上教学组织工作。全院统一思想,积极应对,切好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工作,认真完成各门线上课程的前期准备和授课任务,并将思政工作融合线上教学当中。同时,成立线上教学组织机构,及时回应师生关切问题,减少大家焦虑,根据各门课的特点和已具备的资源情况,因地制宜地制订线上教学组织方案,力争在不降低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2 全员参与,组建线上教学组织机构

2.1 领导小组

2.2 专业基础课程组

 

2.3 毕业论文工作小组

 

2.4 技术小组

 

3 百花齐放,鼓励多种形式线上教学

3.1 平台选择

由课程负责人建立课程教师群,传达文件精神,实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保证同一门课程采用相同的组织方式、授课方式和考核方式。

经过对不同平台的对比和实践,根据我院专业课程教学的实际,大部分课程根据建设的慕课资源,开展SPOC教学,面向全校3000余人,40余个教学班;少数课程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混合式教学,具体实施过程见附件1;为了照顾年长教师不熟悉网络的不足,少部分课程采用录制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实习实践课程:都安排在暑期,暂不受疫情影响。

针对覆盖面广的三门公共专业基础课程,采用课程负责人组织形式开展在线教学:

 

 

3.2 课程组织

  1. 统筹规划,做好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210日建立了各课题组微信群,要求课程组全体教师于11日建立每个教学班的QQ群,通过教务处邮箱向全体学生发布课教学安排和QQ群号摸底排查学生有无电脑和网络等线上授课条件;216日召开了第一次视频工作会议,商讨了慕课教学具体实施方案,包括教学设计/组织、学习内容发布时间、学生学习行为管控、可能出现的问题和不具备慕课学习学生的处理办法;217-23日确定为预演周,按照第一次视频工作会议商定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一次带妆彩排,向所有教学班发布了一次测试视频和测试作业,要求学生在17日一日内完成;218日课程组召开了第二次视频工作会议,通报了预演周的测试结果,并汇总学生加QQ群的情况、不具备慕课学习条件的学生情况、完成测试任务的情况;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访问流量峰值压力,在学校信网处的鼎力支持下,220日紧急调配了第二台高性能服务器;222日第二台视频服务器成功并网运行,为224日正式开课提供了强有力的设备保障;根据上述周密部署和前期准备工作,课程组一致认为慕课开课时机成熟,决定224日按预定计划正式开课。

  2. 有条不紊,开展线上授课:任课教师按照教学日历,每周发布一次课。视频学习完成之后,学生才能做网上作业。除了按时发布学习任务之外,任课老师必须回答学生在QQ群中提出的各种问题。

  3. 保障质量,推荐线上教学可持续进行:任课教师继续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选择适当的内容,利用各种直播方式开展教学活动。重点关注学生学习的效果、质量,以及独立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设计和挑选一些带有综合性和探究性的问题,以教学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讨论;收集学生在QQ群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建立问题库,为后期建设材料力学自动答疑系统做准备。

3.3 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1. 自上学期18周即开始了毕业论文工作,要求学生在上学期期末开展3周毕业论文工作,离校前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文献查阅和外文文献阅读,本学期开学后,根据毕业论文任务书,实质性开展相关工作。

  2. 要求指导老师每周进行在线指导,并安排助教进行辅助指导,为毕业生指定渐进的、合理的工作计划并进行监督。

  3. 发放毕业论文指导纪要电子版,要求学生每周填写。

  4. 建立毕业论文工作群,发布校院最新通知和要求,解答学生疑难问题。

  5. 召开年级大会,对毕业论文工作安排进行指导,对注意事项进行多次讲解。

  6. 涉及实验和大规模仿真的毕业论文题目,在38日之前提交更新的毕业论文任务书进行修改,并向教务处备案。

  7. 外校开展毕业论文同学,必须在答辩前2周返校,向院内协助导师定期汇报工作。

  8. 要求推免生务必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工作,答辩成绩必须高于75分,否则取消推免资格。

  9. 关心毕业生的心理健康和疫情应对措施,待学校返校时间确定后第一时间通知学生。

  10. 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毕业论文工作视具体情况给与延期或单独答辩资格。

4 质量保障,助力线上教学

  1. 采用中国大学MOOC教学的课程,参照附件《MOOC教学管理办法》执行。

  2. 雨课堂和录制视频等方式,采用学生问卷反馈方式收集意见,并反馈给授课教师进行改进。

  3. 本科教学工作组兼督导组进行教学规划、质量监控和技术指导。

  4. 学工组做好动员学生工作,密切注意学生思想动态。

5 -教协同,搭建师生沟通桥梁

  1. 向学生及时传达学校文件精神,通知学生在线选课。

  2. 疫情期间,帮助学生和任课教师联系,建立QQ群。

  3. 收集学生在线学习反馈数据,帮助教师进行授课质量和方式不断改进。


力学与工程学院

2020309

 

(完整方案请见附件)

 


上一条: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存档要求
下一条:【免研通知4】力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免试研究生候选人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