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创源讲座: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张燮博士到我院做讲座

作者:   日期:2018-09-27   点击:[]

应工程力学系张旭老师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张燮博士,于2018926日在我院222会议室“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s in Fe-C alloys: From atomistic simulations to a microscopic understanding(铁碳合金中的结构相变:从原子模拟到微观认知)为题举办学术讲座。我院青年教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Michael Zaiser教授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陈捷博士,参加了这次学术讲座。 

 

张旭副教授首先对张燮博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张燮博士的研究领域及科研成果。张燮博士于2012-2015年在德国马普钢铁所师从Jörg Neugebauer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致力于通过第一性原理和原子模拟研究先进钢中的结构相变和力学性能之间的关联。博士毕业后,于2015-2016年间在德国马普钢铁所从事铁基合金中材料界面研究。2017年至今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Chris G. Van de Walle教授团队从事先进能源材料(如杂化钙钛矿)的研究。目前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CS Energy Letters, JPCL, PRL以及Acta Materialia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

 

此次学术讲座,张燮博士报道了第一性原理的原子尺度模拟在Fe-C合金中新发现一个新的亚稳中间结构。这一亚稳中间结构本身属于一种有序的界面重构,并由大量的体心立方中的栾晶结构组成。这一个新的结构很自然地连接起了钢铁中最重要的三个相:奥氏体,铁素体和渗碳体,从而使得一个新的一致化的三相转变的相变理论得以构建。这对于理解钢铁中珠光体微观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基础上,张燮博士进一步发现这一新的亚稳中间结构还能帮助我们理解钢铁中初生马氏体的形成,并由此建立了一个不同于Bain提出的经典相变理论。这一新的理论可以解释一些经典理论无法解释的实验现象。最后,张燮博士在Cu基表面的超薄膜中找到了这一新的亚稳中间结构的实验证据,并且更好地解释了这一超薄膜在实验中所观测到的很多表面重构。

 

报告内容丰富,讨论激烈。本次创源大讲堂学术讲座给我院研究生提供了关于材料微结构与力学性能关联的多尺度计算模拟研究的新思路,为今后开展相关领域科研,及未来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力学学院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辅导会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