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浙江大学张春利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日期:2019-11-13   点击:[]

 

2019年11月11日,受力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翔宇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张春利副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给我院师生做了关于“压电电子学多场耦合力学及其力/热/磁调控”的学术报告,参加交流的有包括我院院长康国教授、副院长李翔宇教授、师明星教授、苗鸿臣副教授等及力学学院研究生在内的五十余人。

李翔宇教授主持学术交流会,介绍了张春利副教授的基本情况。学术报告中,张春利副教授介绍了他博士期间以及工作后做的工作,主要内容为:第三代半导体兼有压电性和半导体特性双重物理属性,通常称为压电半导体材料。压电性与半导体特性的耦合,使其拥有更多的功能属性(传感、驱动、载流子的输运等)、超越了传统单一半导体和压电材料,满足未来器件向小型化、多样化、智能化和功能集成化发展趋势的要求。压电电子学效应是指在压电半导体中利用应力或应变产生的极化电荷(或压电势)作为“门”电压对金属-肖特基结或PN结界面处载流子的输运特性进行调控的现象,其核心物理机制是外载作用下产生的“极化电荷”。基于连续介质力学理论和半导体物理基础,针对典型压电半导体结构,建立多场耦合理论分析模型,研究了压电半导体结构在外力/热/磁场作用下的多场耦合力学行为,重点探讨了应力/温度变化/磁场对压电电子学效应的调控作用,理论给出压电电子学效应的调控准则。提出了利用“乘积属性”(Product property)的概念构造压电半导体复合结构,即用传统半导体材料和在外载作用下能产生极化电荷的材料组成压电半导体复合材料或结构;理论证明了可在复合结构中实现压电电子学效应。这为新型压电电子学器件的材料选取提供了一种全新途径,扩大了选材范围。张春利副教授在报告中还讲到,在德国学习期间,曾经与我院康国政教授同在一起科研和生活的一些岁月,侧面反映了我院康国政教授平易近人、待人和善以及科研求实的精神。

该报告中部分工作为我院本科2015届本科毕业生陆淑婷完成,该同学由李翔宇教授推荐并保送到浙江大学进行硕士学习,陆淑婷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在浙江大学荣获国家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称号。此外,我院本科毕业生保送到浙江大学以及其它学校攻读硕士/博士,都受到接受单位很好的评价,从正面肯定了我院的本科教育。

报告后,我院康国政教授、李翔宇教授、师明星教授、苗鸿臣副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与张春利副教授进行了详细的学术交流,并碰撞出新的火花。最后,李翔宇教授总结了张春利副教授的报告。

此次会议让同学们了解到力学在压电电子学领域的运用,整个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图为力学与工程学院李翔宇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图为张春利副教授报告图

 

图为报告PPT报告

 

图为报告现场

 

张春利副教授简介:

 

张春利,博士,浙江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曾在德国洪堡与张传增教授有过学术合作,也在美国GT与王中林教授进行合作。主要研究兴趣: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多场耦合力学、压电电子学与压电光电子学、自驱动传感与微纳能源系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面上、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等项目,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等项目。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被SCI引用700余次,个人h-index:19i10-index:36。担任Appl. Phys., Lett., J. Appl. Mech.,  J. Appl. Phys., Ultrason., Smart Mater. Struct., Wave Motion, IEEE-TUFFC等期刊审稿人。2014年获“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2017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

上一条:力学学院成功承办2019 损伤与断裂力学及其工程应用研讨会
下一条:浙江大学王杰教授应邀于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