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力学与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9年09月29日 11:17  点击:[]

院属各教工党支部、全院教职工:

2019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之年。全校上下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两大牵总性工作,扎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坚定不移朝着“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根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和本学期学校重点工作,现将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推动全体教职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实现学校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提供强大的精- 5 -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广大教职工要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其转化为统领和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教职工要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主要学习材料:

    1.党的十九大报告;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 6 -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 (教党〔201754 号);

    4.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西交党〔201739 号);

    5.人民日报、新华社系列述评文章;

    6.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站。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专题

    2019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广大教职工要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全校师生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以更加昂扬、更加向上、更加奋进的姿态和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上的重要讲话;

    2.《新中国发展面对面》;

    3.人民日报、新华社系列述评文章。

  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于 5 3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广大教职工要从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四个迫切需要”的高度去体会、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从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的重要历史地位和重大历史作用中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站;

    4.人民日报、新华社相关文章。

  4. 党的政治建设专题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更好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为学校实现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主要学习材料:

    1.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3.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西交党〔201921 号);

    4.人民日报、新华社相关文章。

  5. 全面从严治党专题  

    校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决做

    好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4.陈宝生在 2019 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六)“双一流”建设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双一流”建设是面向 21 世纪中叶实施的高等教育发展的国家战略,是建设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全校上下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聚焦战略、面向未来,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主动响应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不断将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开创学校建设的新局面。

    主要学习材料:

    1.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 号);

    2.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研〔20172 号);

    3.陈宝生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4.“双一流”建设相关资料;

    5.国内外同类高校工作经验。

    (七)立德树人专题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校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构建学校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4.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5.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6.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7.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关于印发《西南交通大学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西交党〔2019

    72 号);

    8.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印发《西南交通大学关于新时代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西交校教〔2019222 号);

    9.西南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西交校教〔2019117 号);

    10.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印发《西南交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实施细则》的通知(西交校研〔201819号)。

    (八)师德师风建设专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明确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

    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校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广大教师必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操守,自觉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师德水平,共同打造守正奉献的师德师风,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贡献力量。

    主要学习材料:

    1.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 号);

    2.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

    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 号);

    3.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 号);

    4.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西南交通大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西交党〔201727 号);

    5.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 号);

    6.西南交通大学关于颁布《西南交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修订)》的通知(西交校教〔201695 号);

    7.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奖办法》的通知(西交党〔201974 号);

    8.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西交党〔201952 );

    9.教师违规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学习材料。

    (九)学校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专题

    校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教职工学习党委常委会议、党政工作例会以及其他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向教职工传达上级精神和学校工作部署。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群策群力、深化改革,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南交通大学新篇章。

    主要学习材料:

    1.学校重要会议相关的领导讲话、会议简报和新闻等资料;

    2.学校重要工作部署相关的文件、通知和新闻等资料。

    (十)国内外形势与政策专题

    要深入了解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与政策学习,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变化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关注国际热点问题动向,尤其是中美经贸摩擦和香港问题。要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的大局。

    主要学习材料:

    人民网、新华网等权威网站的时事新闻。

  6. 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要求

    请学院全体师生党支部按照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支部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学习。在学习组织过程中,要明确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讲人、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做到学习常态化、主讲确定化、内容明细化、形式多样化;要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不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具体要求:

  7. 政治理论学习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活动。

  8. 学习时间、地点等情况提前在单位网站上予以公布。如因重要工作,安排冲突,可调整至其他时间进行,但需将临时调整的学习时间、地点等信息及时报告学院党委办公室。

  9. 要落实三有三要三不要求,要建立规范的档案记录制度。档案应包括学习通知、学习内容、考勤记录、发言记录、讨论交流记录等。

  10. 教职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要严肃纪律,严格考勤制度,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杜绝考勤管理工作敷衍松散。

  11. 学习新闻和照片请及时报送学院党办,实际学习时间和提交简报时间间隔不能超过一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计划和学习情况已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指标。

    学院党办地址:九里校区1号综合楼216办公室,联系电话:87600791,报送邮箱:xiaopu1008@126.com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927


上一条: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
下一条:力学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