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高庆教授与力学学子分享研究生学术成功之道

作者:   日期:2018-09-14   点击:[]

 

  913日下午,在九里校区综合楼240报告厅,力学与工程学院特别邀请退休老教师高庆教授为学院18级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新起点,新目标,新作为”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军琪老师主持,全体18级研究生参与。

 

 

在讲座中,高庆老师结合以往求学和教学经历,就研究生学术成功之道提出了以下三点:新起点,新目标,新作为。她谈到如今同学们都已是研究生,要以成为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要思考如何提升学术素养。接着,高庆老师以“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教学要求为切入点,从修读课程、研究课题、撰写论文等方面,讲述了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和三个阶段。

 

 

对于研究生的成长,高庆老师表示研究生要通过可重复性观察和可验证成果的经历,学会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在进行研究技术的同时,也要有责任担当,并秉承终身学习的精神,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此外,高庆老师强调研究生要培养具有批判性的学术意识;要修炼具有创新求实和献身担当的学术精神;要重视培育团队协作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并建立正确的价值观,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最后,高庆老师将《中庸·第二十章》中的治学名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分享给与会同学,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导师沟通,互学互促,踊跃参加学校的学术交流和素养实训等活动;并希望大家在西南交通大学的研究生生活中,能学到东西,做出成果,感到愉快,留下回忆,做一个情商高、知识富、魅力足的严谨科研人。


 

上一条:新生系列|军训汇报表演
下一条:新生系列——高淑英老师励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