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研究生承唐书会顺利举办

作者:   日期:2019-12-03   点击:[]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相信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曾被某本书籍、某篇文章所吸引,那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性格鲜明的主人公、以及值的我们深思的片段。但是“一千个读者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或者不同的时间,对同一本书都有不一样的感触。为了让同学们与好书交友,与智慧牵手,加强同学间的互相交流,提升专业素养和文化品位,我院1129日晚7时在1号综合楼240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此次读书交流会活动。此次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力学与工程学院承办,邀请研究生辅导员张英蓉老师担任嘉宾。

活动中,共有六组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们推荐的作品。首先是上官志浩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太宰治的半自传体小说《人间失格》,他从作者简介入手,透过小说主角的人生遭遇,生动的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人如何一步步丧失“人”的资格,并从格局、共鸣、批判、自我提升四点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提醒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接下来黄正同学跟大家分享了余华的著作《活着》,通过对故事情节的描述结合自己的现实经历和感触告诉大家一个人生哲理:无论命运多么的无常,生活有多么的坎坷,请不要对这个世界绝望,活着就是希望,要学会珍惜,去扛起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随后李少奇同学给我们带来了科幻巨作《三体》,让我们感受到地球文明与三体文明的碰撞与交流,不禁让我们感慨作者天马星空的想象力和巧妙的构思。在交流会的中场,陈良杰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他的吉他民谣,轻松而又深沉的歌声把这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活动的后半场,郝港桐同学分享了她对《麦田里的守望者》的感触,成长的过程中面对世俗的纷纷扰扰和成人的虚伪,我们要坚守本心,守住内心的那一方净土,同时谨记少年的我们无所畏惧。接下来刘少杰同学为我们讲述了一部国学著作《楚辞》,重点诠释了《离骚》、《湘君》、《湘夫人》三篇文章并朗诵了其中的部分片段,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楚风魅力,彷佛回到了大楚盛世。最后王泓之同学分享了《明朝那些事》,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通过历史的往事,我们要汲取前人的经验,取长补短,在成功的路上少走弯路。在分享过程中,每一部著作都能引人深思、耐人寻味。会后,张英蓉老师对此次读书会作了总结,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从读书中获得乐趣,体会生命的价值,并对活动形式提出了改进和建议。最后对参赛选手赠送相应的书籍与精美书签,并合影留念。

以书为友,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前行,在阅读中沐浴文化的恩泽,接受经典的洗礼。通过此次的读书交流会,希望同学们今后利用平时点滴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用博学充实自己,用文采丰富自己。

 

 

上一条:力学学院举行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讲座
下一条:2019级力学硕士一班举办学术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