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生涯指导专家马琼老师做客“努力讲坛”第八期

作者:   日期:2020-03-02   点击:[]

为丰富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精神生活,以积极健康的状态抗击疫情,真正做到在疫情面前,停课不停学,宅家不宅心。由力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力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和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努力讲坛”第八期于2020228日晚八点顺利在线上举行。本期讲坛由西南交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琼副教授为大家分享“选择,聚焦与行动——研究生生涯规划”。

 

 

“你觉得职业生涯规划有用吗?”、“是命中注定还是我命由我不由天?”马书记首先抛出了这两个问题,引起大家对自我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针对“职业生涯是什么?怎么做?”这两个问题,马书记给出了详细解答讲道:首先,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清醒的认识,要合理的评估自我,不能够只有美好的愿望,要合理的去理性认知。其次,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职业生涯,不用去羡慕嫉妒别人有多么光鲜。因为每一个人的成功都是不可复制的,我们最终要找回自己快乐幸福的人生。这就是“选择”的意义,选择什么很重要,而适合自己的选择更重要。

 

接下来,马书记举了一个例子:当我们在图片中找5的时候,大脑会自动忽略掉其他的数字,这就是“聚焦”的力量。那我们应该聚焦什么呢?聚焦目标与结果,聚焦正向价值,聚焦当下,聚焦可能性。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学天天瘫在床上,东想西想,没有行动,让自己感觉到很空虚。这就是因为我们没有目标,所以做的事情都是散乱无序的。当我们有一个大的目标、大的方向时,结果就会好很多。当我们再具体细化,让我们的目标更清晰时,我们的能量就会高度的聚集,从而更容易获得成功。当你的注意力在哪里,你的结果就在哪里。“不要让困难过于放大,当你着眼于困难时,你的前进之路就会相当坎坷;当你着眼于你的目标时,困难就会变成纸老虎。”

 

 

最后,马书记为我们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平衡轮理论。即当我们有一个目标时,可以将它划分为几个部分,当这几个部分平衡发展时,轮子才会转动。同样道理,要想实现目标,就需要各个方向平衡发展。马老师还谈到,我们可以利用平衡轮理论来帮助自己选择与行动。首先,我们可以画出一个平衡论:先选择出对你来说重要的具体目标;再明确你期待做到的程度;最后明确你现在做到的程度。然后反问自己:为什么这些目标在这个阶段对你重要?期待和做到的差距在哪里?你通过什么方式可以达成目标?通过这样一问一答,我们就在无形中促进了自己的行动,最后所有的焦虑都将止于“行动”。

马老师的分享让我们明白了,职业生涯规划是动词而不是名词,而合适的选择、正确的聚焦和有计划的行动会帮助我们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越走越远。最后引用马老师的一句话“我们只需要找到自己的路,内心坚定的去行动!

上一条:力学2019级硕士2班召开“感人瞬间 立德明志”云主题班会
下一条:力学学院网上努力讲坛第七期——科研论文写作经验与技巧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