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专访—力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陈开卷

作者:砥力传媒   日期:2016-10-26   点击:[]

 

陈开卷工程力学茅以升学院学生 西南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 获得博士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公派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深造18个月资格发表过4篇论文 现在主要从事有机物方面的力学研究。

20161015日,力学与工程学院砥力传媒邀请到博士研究生陈开卷学长接受我们的专访,专访于九里校区机械馆X2530如约举行,进行简单的介绍后,正式开始了我们今天的采访。

 

1.陈学长现在处于研究生什么阶段?

我是读的直博,处于博士三年级,并且取得了国家公派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深造18个月的资格。

2.请问您现在研究方向是什么?

我是研究的高聚物方面的热力耦合循环本构模型。主要是材料方面的研究,考虑结晶度的影响。主要是和材料力学挂钩的、也与有机物方面相联系。

3.据我们了解,学长您一开始也是调剂到力学的,那是什么改变了您,让您现在在力学读到了博士?

是的,我刚开始也像一些学弟、学妹那样是被调剂过来的,对力学根本就没兴趣,或者对工程力学这个专业根本没什么概念,甚至还有一点抵触心理,但之后慢慢静下心来思考,渐渐地对力学有了概念、产生了兴趣,特别是对力学实验现象产生了巨大的好奇心。所以我从大三开始就经常到九里校区做力学实验,到研究生阶段力学实验现象驱使我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挖掘。所以对力学有了学习和研究的动力。

4.请问您平时搞研究忙起来的时候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学术与生活的?

说实话忙还是挺忙的,但是因为我做研究时喜欢把它做到某一阶段完成后才休息,不喜欢拖沓。所以我还是有时间休息的。另一方面我也认为运动是必须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做研究、学习要求的是效率而不仅仅是时间,不要因为学习研究忙就过分消耗自己的身体。所以说我们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5.学长11月即将赴美开启留学生活,您对未来留学生活有什么期待吗?

我最初也是挺高兴的,可细细想来还是有了些许担心的,毕竟我英语语言能力不是特别的好,在美国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要靠自己,这些东西都要自己慢慢地适应。不过这也可以锻炼我独立生活的能力。

6.学长能给我们工程力学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吗?

工程力学顾名思义是偏向于工程方面对力学性能的分析,同时也涉及各个方面,如生物力学、流体力学、固体力学等。所以导致工程力学是比较基础的,本科进行的都是较为宽泛的学习,扎实基础,达到研究生博士阶段后就要对力学的某个小分支进行深入研究,学习就要像一个倒三角一样,先要学习宽泛的知识,然后越学越细才能让你的学习三角扎得深,扎得牢。所以力学学习我们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以后才能学习更加深入的理论。

 

上一条:记“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卢也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