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记“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卢也森

作者:砥力传媒   日期:2016-11-23   点击:[]

 

卢也森,西南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

发表论文:

SCI,一作,A++2 篇;E I 1 篇;核心:2 篇;主持创新实验项目:1项;参与科研项目:2

获奖情况: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1次,四等奖学金1次。

硕士研究生“竢实扬华”答辩人卢也森汇报的主题是“竢七载,扬虚华,厚德载物,方得始终”。他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答辩,展示了自己的风采,每一句话都在告诉我们什么是优秀以及如何才可以优秀。

和交大有过的一段颠沛的迁校经历一样,他表示自己同样有一段等待的果实,以及绽放华彩的求学道路。七年的时间里,他就读了数学,土木,力学三个学院的三个专业。他说;“这不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只会让你捉襟见肘,穷于应付。本科毕业典礼,站在空旷的体育馆里,我知道我没有给交大留下什么,更没有从交大带走什么。”

就这样,他带着些许的不甘心进入了研究生阶段。研究生的两年时间让他明白小步慢跑比三级跳更适合赶路。但他渐渐发现,以前所进行的三级跳并非无用之功,数学功底可以让他推导公式游刃有余,建模得心应手,土木的底子可以让他在实验台上挥斥方遒,在论文配图上胜人一筹。他讲到;“让我更加庆幸的是,人生中的每段经历都不会作废,而是必有回响。”伴着这些了然于心的知识与能力,载着一颗雄心,他在研究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终于,他迎来了自己的收获的时候两年来,完成一作A++级别SCI论文两篇,国内核心论文两篇,EI论文一篇。作为负责人主持一项关于车轴钢的研究生创新实验实践项目,作为主研参与到关于冻土循环冲击力学性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同时,两年来,获得学业奖学金依次递增,从2014年入学时的四等到今年的一等;于今年同时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收获与忙碌并存,却同样让人快乐。在他讲到他的论文时,提到并感谢了自己的老师朱志武,讲到朱教授修改他第一篇A++论文时对他的提醒,导致他修改了五遍。所以他说到:“原来进步在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

当然除了学习以外,卢学长其他方面之优秀也让人佩服。

本科时期在广播台收获的工作经历,不仅让他可以在校庆之时为学校献上 “八千里路云和月”主题校庆节目这样的礼物,也让他得到在四川省广播电台实习的机会,和真正的主播、编导参与到一档节目的录制。同时,作为青年作者,获邀参加上海国际文学周,作新作朗读,对谈青年作家。今年下半年,陆续几个故事、专栏已经面世或即将面世。

作为力学研究生二班的班长,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认为自己更有义务及责任开展好班级建设。两年来,他带领同学陆续开展各种好奇,好学,好吃,好玩的活动,凭借两年的积累,班级在全校研究生先进班集体评选中荣获总成绩第四,如愿收获了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称号。作为预备党员,完成四川科技馆的参观学习任务,获优秀学员称号;另外负责学院党员系统的更新维护工作,连续两年圆满完成任务,当然,这个月还是他预备党员期满的日子,所以他说:“相信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后,我会用更高的标准践行自己的诺言。”

在学校以外,同样也是交大学子绽放的舞台,卢学长更是这个舞台上一个力压群雄的舞者。他两年来先后在两家单位实习,扎扎实实跟完了几个项目。他还专门提到了鱼山大桥的项目:“鱼山大桥的项目让我结结实实通了几宵,既然交大给了我一张准考证,我就一定回报一份无可挑剔的答卷。”当然,我们看到的只是完美的答卷,但我们需要记住的是,“通了几宵”的努力精神。另外,他先后参加四川省力学大会及全国爆炸力学大会,均做了口头报告,向领域内专家学者汇报学术成果后,得到了一致好评。

卢学长的研究生生活同样少不了球场上的激情,作为学院篮球队里的一员,他最难忘的就是和并肩作战的队友的这份情谊

后附上学长在答辩时文艺范十足的结语——

等到离开交大以后,白马,少年这些意象也都离开了,变成拥挤的地铁,汗津津的衬衫。我很感谢在交大的七年时间,让我留下一段回忆,回忆里我还是那个骑白马的少年,无所畏惧,披荆斩棘。我更感谢交大让我把根留在了这里,今天从这里汲取养分,明天待我成长,也让我为我的母校,遮风挡雨。

上一条:热烈祝贺我院2015级硕士1班荣获学校先进班集体称号
下一条:学生专访—力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陈开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