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毕业季的故事---梁森专访

作者:砥力传媒   日期:2017-05-23   点击:[]

        2017年53日,砥力传媒记者对交大13级工力3班梁森学长进行了专访。

        梁森学长已经通过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并接受了复试,将在交大力院进行硕士攻读。考研是很多力学学生会选择的一条道路,梁学长的考研心路历程便成为了本次采访的重点。同时,梁森也是我校国防教育协会、射声弓箭社的成员,课余活动精彩丰富;平时也热爱健身运动,并结交了不少好友。本次采访,也选在学长常去的射声弓箭社的训练场地进行。

       “考研于我来说是一个艰苦而不艰难的过程,梁森学长是这样形容自己这几个月的准备的。他说,考研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样困难。力学的录取分数并不高;考研题目当中高数线代数又都源于课本,专业课考的是理力、材力,都是大一大二学习的课程;只要付出努力就不会觉得试卷难。

       然而,考研的几个月中都必定是自己孤军奋战的过程。报班、占座、买书,自己勉励自己,没有人陪伴、没有人帮助。学院划给考研学生5教的几间教室用于复习,里面的身影却总零零星星。每天早上8点到凌晨12点,是日复一日没有硝烟的战斗。但学长认为这些孤独也正是研究生求学路上必经的孤独。也许在接完题、做完试卷的一刹那,才能感受到片刻的喜悦。没事,总算熬过来了!梁森学长此时露出的笑容,就是这数月努力的最好回报。

        当问到最有价值的事情的时候,学长讲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彼此相互了解,学习借鉴,各自的爱好得到很快的发展。自己比较喜欢军事,弓箭,以及各种运动,他的爱好也慢慢影响到了身边的朋友。

       学长建议我们不管在本科还是研究生阶段,一定要多运动、锻炼自己的身体与意志,从而改变性格;交际能力可以通过社团活动培养,对自己身心发展以及未来规划都是很有好处的,交友与学习也并不冲突——任何事情都不足以成为学习不好的借口。在提到力学本科与研究生哪些方面有不同时,梁学长告诉我们,本科相对松散、学习节奏较慢,而研究生办公室虽然气氛轻松,学长们却大都有极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们大多在完成任务之余刻苦钻研,有所专长;每个团队,甚至每个人研究方向不一样。研究生阶段,自学更加普遍,难度却不减反增。九里图书馆维护时,有不少研究所学长都托犀浦的学弟借书,常常是课业之外更难的内容。

       那么,在学长看来,哪些同学适合走上考研的道路,尤其是报考交大(力院)的研究所呢?学长建议对本专业知识兴趣浓厚,或者心存抱负,不甘平庸的同学积极考研;务实的同学想拿到硕士文凭再参加工作,也可以考虑,毕竟本科力学就业形势较研究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大多本科毕业生在工程局可以从事相关工作,但想在力学方面有深入研究和发展的同学,读研深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采访的结尾,梁学长也向我们展示了一下自己的弓箭技术。学长开朗乐观的性格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希望大家能从梁学长的经历里获得一些自己的感悟。

上一条:毕业季的故事--欧阳文泰、梁冰雪专访
下一条:毕业季的故事---丁立、姜晗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