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毕业季的故事--胡雪岩专访

作者:砥力传媒   日期:2017-06-06   点击:[]

       胡雪岩,2013级工力3班班长,任2015-2016届砥力传媒总理事,并于次年担任砥力传媒返聘顾问,西南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曾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参加了2015周培源力学实验竞赛,并取得国家级奖项。现保送至浙江大学固体力学专业直博。

       今天砥力专访请到了人称“胡总”的胡雪岩学长参与我们的栏目,他也是我们砥力传媒成长过程中的元老。今天就跟随我们的专访,带你走近这位力院名人。

脚踏实地的力学学子

      谈到与力学学科渊源的时候,他答道:当初由于机缘巧合,选择了力学。如许多同学一般,在填报志愿之前也未对力学做过多了解,而幸运的是在学习过程中发掘了自己对力学的兴趣,坚持了下来。大学学习的方法也有别于高中的模式,不再单纯为了解题,理清思路才是学习的关键。

     “假设是骨架,数学是血肉,融会贯通之后,力学的框架会在你的眼里越发清晰。”

      胡雪岩认为学习为的是学以致用,各种各样的交叉学科大都离不开力学,有力存在的地方,就有力学的影子,力学问题也往往成为工程实践的关键课题。曾看过一篇很有意思的研究把脉的论文,脉隶属于医学范畴,论文内却在研究力学。这可谓见微知著,还有很多领域不乏力学的影子:新型材料的力学响应,生物力学……

       学力学的意义就在于以不变应万变,大千世界丰富多彩,相较其他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力学人更能见微知著。

循循善诱的良师益友

       在胡雪岩在砥力传媒任内时,给传媒人定下了“课程先于学生工作”的规矩,原因在于他认为组织工作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作为学生,本职还是在于学习:不论为了积累组织经验还是为了兴趣爱好,都不应舍本逐末。当初立下这条规定的目的也在于让大家来到大学这个相较于高中更广阔的平台上时要明白主次先后,理性选择。

      不仅如此,砥力传媒在任的三年里,胡雪岩不遗余力地为传媒后来人开设了各种课程“小灶”,问及原因时,他答以“义气”二字:五湖四海的大家有缘相聚在传媒这个大家庭中,作为先辈还是希望在能力范围内发光发热。每年学期末,总能看见一份份署有胡雪岩名字的复习资料,为一届届的传媒人指引了学习的方向,受益于此,传媒人往往对学习科研抱有一定的热情。

沉心钻研的科研新生代

       谈到科研经历的时候,他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起了他自己的科研经历:

       在参与周培源力学竞赛团体赛时,暑假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泡在五教的力学实验中心里,甚至贴光了整个实验中心的应变片,因此学得了一手贴片的好手艺。

       而关于SRTP的轮轨接触项目,他介绍道:这是我第一次系统接触相对专业的科研活动,期间我啃完了一本名为《非弹性本构及其有限元实现》的研究生教材,并且补充学习了不少相关的文献资料,还用MATLAB实现了一系列的本构程序。尽管在没有足够资料的情况下,还是带领小组做出了一些比较有趣的成果,系统感受了一下科研的过程,对如何做研究有所理解。

       对于科研的态度,他如此说道:老话说得好,“心诚则灵”。身边有不少人在做大作业或者SRTP的时候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抱大腿,到最后DDL变成了第一生产力,如此之下质量自然无法保证。心诚则灵意义在于:既然打算做,那就好好做下去。谈到此处,他还讲了一个小故事来表达自己的心态:有天我买了条腰带,上面绣有: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故事的背后是四位书生遇见老神仙许愿的传说故事:第四位书生总结前三位书生的愿望,提出了“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的愿望。老神仙笑着答复道:你花十年赶考,只要足够努力,你所有愿望都会成真。最终历经一系列艰难跋涉,书生终于得偿所望。故事的寓意在于大家都有功利心,但要得到成就并非依靠“躺赢”,而是:生“财”有道。

文心不灭的工科男

       谈到胡雪岩在空间朋友圈中长期撰写的“今日夜话”栏目时,他答道:我或许有一种对于凝练的追求,喜欢用少量的语言谈出人生的味道。从看过的书中品出一些意味深长的哲思,这便是“今日夜话”的意义所在。生活是需要经营的,作为一名工科生,对于大学生活更多的记忆可能在于课堂、实验中心、寝室这些地点,坚持这么一个栏目也算是追逐生活的况味了罢。

      提及喜爱的电视节目时,胡雪岩安利了《了不起的匠人》。

     节目前两周讲过一个小铜匠的故事:宣德皇帝曾做了一大批铜香炉流传下来,但在贫困时期时人们认为前朝流传下来的文物不实用,将铜香炉改做成了铜盆。小铜匠对此觉得很可惜,于是开始仿制宣德炉,技艺也臻于高深,甚至专家也不能看出破绽。小有名声之后,曾有人出高价让小铜匠假证其仿品,小铜匠不为所动,毅然拒绝。

       古代的匠人们身上总有一股劲,人们称之为匠人精神。胡雪岩将之总结为坚持初心与诚信为先两点,匠人精神反映出的是他们对于行业的恒心,这与学习生活也有所共通,当你始终追求自己想干的事情时,天堑也许就会成为通途。

上一条:【转载】【竢实扬华奖章】陈开卷:站在地平面
下一条:毕业季的故事---刘轩秀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