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廖晗:选最困难的事,做最靠谱的人

作者:熊婉钰 武一凡 何振梁   日期:2020-12-09   点击:[]

 

竢实扬华奖章是我校学生个人最高荣誉旨在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传承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2019-2020学年,我院2017级廖晗同学获得竢实扬华奖章。

激励力学学子,为大家提供学习与生活的帮助,砥力传媒专访了廖晗同学。

 

“把学习当成大学里一件很重要的事”

“如果你不知道该干什么,那就学习吧,这样怎么都不会错”。刚步入大学时,廖晗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于自己的专业、对于学习方法依旧有很多疑惑。这是什么专业?这能干什么?她失落地以为自己来到了一个毫不重要且学而无用的专业。随着对交大的日益了解,她知道了中国工程力学第一人就是我们的罗忠忱老校长,沈志云院士、翟婉明院士也都是以铁路大系统动力学而名扬海内外,力学虽然是一个基础学科,但却广泛应用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核工业等众多领域。

力学是最难的课,力学学院也是学校挂科率最高的学院。理论力学AI竭尽全力只考了84分,第一次参加孙训方力学竞赛未收获任何奖项,廖晗对自己也曾经满是质疑。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她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先从老师的课堂和课后习题入手,把老师讲的每一个例题搞懂,把习题册上的每一个题目做会,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在大学初次考试后,廖晗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九十分只是及格线,满分才是目标。廖晗目光中有傲然,但更多的是坚定。后来,她证明自己能学好力学,理论力学A2取得了96分,几乎所有力学科目都在90分以上,拿下多个98分,还收获了5个100分。

 

 

“承认别人的优秀,努力地做好自己”

廖晗成绩优异,但对于成绩并没有过分的执着。当别人在成绩上超越她时,她也能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被别人超越很正常,因为别人也一直在努力。我们需要承认别人比我们优秀,然后才能更好得向别人学习,成绩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们应明白自己一定有好的地方,把自己做到最好就是了。”

她也多维发展,学习新媒体、主持迎新晚会、参加体育比赛、连续两年拿下学院羽毛球女子单打第一名。她还担任了力学与科技协会竞赛部部长和副会长,参与组织力学创新实验大赛、力学知识竞赛中服务全院同学;担任了20级力学拔尖班的班导生,希望在他们心中种下这颗种子,将来会有更多的力学人站上更高的平台。

她说:“时间真是挤出来的,比如走路的时候就别闲庭信步了,走快一点或者骑车,一次一次积攒起来就能节约很多时间,能做很多事。”

 

主持迎新晚会

 

参加羽毛球赛,连续2年获学院女子单打第一名

 

“面临选择犹豫不决时,选择更困难的那个挑战自己”

因为力学难度较大,在满怀疑惑的时候,廖晗也想过逃避这个专业,特别是当她得知自己被中法4+4项目录取,有可能去法国里尔中央理工大学攻读一个新专业时,她犹豫了。这时,她的班导师蒋晗教授告诉她:“当你面临抉择无法取舍的时候,你应该选择更艰难的那一个挑战自己。”一语点醒梦中人,她放弃了中法4+4的机会,选择最难的事情——继续与力学较劲,留在交大继续力学之旅。她认为:“不管一件事是不是喜欢,都得先做好,证明自己是可以的,外界的干扰很多,但只要外界有一点点支持,好像坚持下去也没那么难”。

三年来,她获得国家奖学金等两项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四项荣誉称号。三年的付出,换来的是32门保研课3个100分,25门90分以上,优秀率93.75%。力学专业想要上90分很难,她是全年级114人中唯一连续三年课程成绩90分以上的,以95加的综合保研成绩排名第一被浙江大学录取。

 

 

力学之路并不轻松,廖晗说:力学学院‘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氛围推动着她前进,她的心中也牢记着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先生的一句话: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选最困难的事,做最靠谱的人,要肩负复兴交大、振兴中华的使命,执着无悔,筑梦力学,竢实扬华,自强不息!

 

作者:熊婉钰 武一凡 何振梁

指导老师:张容华

下一条:【转载】【竢实扬华奖章】陈开卷:站在地平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