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

作者:   日期:2018-11-25   点击:[]

    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于1123日~25日在哈尔滨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部联合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哈尔滨理工大学和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是我国固体力学界每四年一次的综合性学术盛会,是广大力学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主题为固本求新、顶天立地。会议重点交流近四年来我国固体力学前沿研究及工程应用等方面所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会议报告分为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邀请报告、分会场报告、分会场短报告、壁报展示和特色青年分论坛,参会人员2000余人。

    1124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后,杨卫院士、方岱宁院士、魏悦广院士和郭万林院士分别就交叉力学先进结构技术固体的跨尺度力学行为前沿之上的力学作了四个不同方向的大会特邀报告。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周志成研究员作了题为力学与航天器构建的大会邀请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教授作了题为重型燃气轮机制造基础研究最新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清华大学庄茁教授作了题为新型复合材料衰减冲击波能量机理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哈尔滨工程大学吴林志教授作了题为新型轻质夹芯结构的设计、制备及评价的大会特邀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作了题为智能聚合物可变形复合材料结构:力学设计、4D打印及应用大会特邀报告。

  我院康国政教授、阚前华教授、于超副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彦菊教授在此次会议上共同组织了分会场“M32 智能材料多场耦合变形行为,吸引了包括我校在内的全国17所高校研究者参加分会场报告交流。我院蒋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吕海宝教授和湘潭大学罗文波教授在此次会议上组织了分会场“M33 高分子材料力学,吸引了包括我校在内的全国10所研究单位的研究者参加分会场报告交流。此外,李翔宇教授在“M08接触、摩擦与磨损力学”分会场作了题为“多铁性复合材料与球形压头黏附接触问题”的特邀报告,张娟副教授在“M27 固体力学教学改革与创新”分会场作了题为“力学专业课教学设计与学习效果评价的改革与实践”报告。我院师生还在“固体的宏细观本构关系”、“多尺度力学与跨尺度关联”、“复合材料力学”、“损伤与断裂力学”、“疲劳与可靠性”、“柔性结构器件力学”、“流固耦合力学”和“复杂介质及多场耦合波动力学”等分会场作了相关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提供了我院与全国固体力学界学术交流的平台,向全国同行充分展示了我院近几年取得的科研和教学成果。

上一条:第七届四川省孙训方大学生力学竞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康国政教授受邀到清华大学进行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