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地区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2019年理事会暨四川省基础力学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日期:2019-12-25   点击:[]

20191221日西南地区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理事会暨四川省基础力学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镜湖宾馆多功能厅顺利召开。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和四川省力学学会承办,会议邀请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来自哈工大的陈立群教授,以及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龚辉教授作大会报告面对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形势研判,讨论了基础力学教育教学改革进展;有来自我省、重庆、贵州三地十几位西南地区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理事参会,另有来自我校、川大、西南石油和西南科大等十三所院校的近五十名教师参加了会议,力学与工程学院在校党政班子成员及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在当天下午的工作会议上,理事会及四川省力学学会科普教育专委会还对西南地区以及我省2020年基础力学教学工作计划做了讨论和安排。会议旨在促进西南地区力学课程建设交流,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西南地区及省内高校力学课程教学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1日上午九点,会议准时开始。上午的会议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志武教授和战略发展处副处长蒋晗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校党委常沈火明教授首先致辞对参会老师表示了热烈欢迎,接下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长江、杰青、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陈立群教授分享了报告“欧美力学教材对运动学的处理及其借鉴”,介绍了运动学进入力学教材的历史,各名家教材的处理思路以及各自特点和不足,如何教学处理,帮大家总结和巩固了运动学的教学。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国家教学名师龚晖分享了“由慕课看混合金课的评价”的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慕课教学的两大真相,并通过分析慕课的发展趋势,给出了关于混合式金课评价关注点的建议。校党委常、四川省天府万人名师沈火明教授分享了报告“新工科建设与基础力学教学改革”,介绍了新工科的内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各大高校的新工科建设方案以及我校结合新工科已经完成的工作,并对新工科与课程思政建设中提出将立德树人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挖掘课程内容中的德育元素,鼓励学生弘扬中国精神,发挥创造活力,激发使命担当,践行报国之志,增强专业荣誉感。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一种思维方式、一种教育实践,更是一个系统工 程。同时结合力学教学案例做了启发思考与分享。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苏谦教授分享了报告“思想引领下的高校教师发展之路”,介绍了西南交大的发展、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理念教学范式和教学方法的发展以及西南交大教师发展中心为教师服务和教学能力提升所做的工作。为学院下一步师德师风建设,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不断激发教师内生动力,提供了路径。



下午的会议由沈火明教授主持,有四川、重庆、贵州三地七位西南地区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理事参会及四川省力学学会力学教育和科普专委会十四名委员参加。四川大学董世明教授首先介绍了2019年全国基础力学教学课程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其次我校朱志武教授介绍了协会以及专委会明年的工作安排,包括西南地区基础力学教学与研讨会、基础力学同课异构讲课比赛、基础力学课程建设与研究工作坊、西南地区力学实验创新竞赛和四川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的团体赛申请。四川大学王宠副教授汇报了3D打印竞赛申报,西南交大阚前华教授汇报了四川省有限元建模与分析大赛,宜宾职院的阳彦雄副处长申请了开办四川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宜宾分赛场。会议初步达成如下决议:

12020年西南地区基础力学教学与研讨会、基础力学同课异构讲课比赛以及西南地区基础力学与工程协会理事会拟由四川省轻化工大学承办;

2、每年资助基础力学课程建设与研究工作坊1-3项,资助额每项2000元;

3、向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申请增加四川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团体竞赛,下设两个赛事:力学实验创新竞赛和3D打印竞赛,每校可派1-2队参赛;每生可参加一项;并争取扩展到西南四省高校参加。

4、在区域参赛人数能达到200人以上并保证及时阅卷的前提下,四川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可以增设宜宾职院分赛场。

2019 1224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9年度学教育人工作总结座谈会
下一条:力学学院博士生陆晓翀论文入选ESI高被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