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力学与工程学院“四个总动员”做好新冠疫情应对工作

作者:   日期:2020-02-27   点击:[]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力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以及学校党委号召,结合学院实际,创新工作形式,在校党委领导下,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为工作要求,通过“四个总动员”积极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党员总动员,冲锋在前担重任

结合学院师生党员“先锋力行动”,学院党委积极动员师生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号召全院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先锋,做表率。党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遵守所在地和学校的各项规定,从自身做起,按要求做好防护工作,主动学习官方发布的疫情知识,科学开展疫情防控;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情况排查,在每日健康情况上报、疫情防控宣传、关心关爱学生、积极准备网上教学等发面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学院党委书记栗民、院长康国政亲自指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学院整体平稳有序,正在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

二、师生总动员,井然有序度寒假

疫情发生后,学院立即行动,摸排师生疫情防控情况。学院办公室第一时间联系教职工,学生工作组辅导员第一时间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一一联系每名学生,对学生是否前往或途径武汉及周边地区、是否接触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排了解和及时上报。积极做好联系学生工作,不断更新掌握学生健康信息,督促学生做好每日健康情况报送;通过给学生的一封信传递学院对学生的关怀,缓解学生因疫情而紧张的情绪,定期联系疫情重点地区同学,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及新学期有关工作的部署,学院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准备在线教学,为做好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学院成立了包含领导班子、课程负责人、督导专家、教学秘书、辅导员和技术员在内的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小组,并进行了分工和职责划分,发布了《力学学院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目前,全院所有专业和年级课程开课率100%8门前期建设的MOOC顺利开课,还开设了24SPOC教学班和27STOS教学班。

三、社团总动员,努力讲坛听干货

在学院党员砥力先锋队的带领下,青协、学生会、研究生会、传媒等学生组织全面参与,系统构建了“努力讲坛”寒假网络版。从131日开始每周两期举办QQ群讲座,邀请学校优秀教师、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十佳班长、科创大神等给同学们带来满满的知识干货,每期讲座结束后由党员服务队的同学整理每期讲座实录文稿,方便更多人学习交流。目前已成功开展7期讲座,学习人数已高达1600多人,无数学生纷纷留言解疑,不仅有本校的本科生、硕博生,还吸引了武汉大学、华中科大、武汉理工、四川大学、北京交大、燕山大学、合肥工大、海南大学、东北电力、桂林理工、青岛农大等全国其他学校的学生,甚至还有高中生闻名而来。“努力讲坛”寒假网络版深受师生欢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获得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在线”的报道。同时,拓宽讲座规模,积极与信息学院、材料学院、外语学院、数学学院、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其他学院合作,给因为疫情在家的同学们送上了一顿顿知识盛宴。

四、班级总动员,百花齐放战疫情

26日,在力学学院党员服务队的倡议下,学院在官微发布了《“班级总动员 学习大战疫”倡议》,号召同学们珍惜寒假在家时间,由班委为班级搭建交流平台,丰富同学们的假期学习、生活。倡议发出后,同学们积极响应,研究生以工作室为单位,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发布了《班级寒假活动倡议书》,由班长、学习委员等带头搭建专业学习、经典阅读、健身锻炼的平台,开展“居家冬令营”线上打卡活动、“开阔眼界 经典阅读”等多样的班级活动,活动开展两周以来,效果明显,同学们坚持每日学习打卡,为新学期的学习打好基础,坚持每日读书、写读书笔记,组织乐器才艺展示,真正做到了在寒假也保持正常的学习、锻炼,做到“宅家”“学习”两不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力学学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继续做好全学院的总动员工作,全方面筑牢疫情防线,有序、有效、有力地做好学院的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工作。

 

(作者:张容华)


上一条:张旭教授研究组在IJP发表梯度纳米结构TWIP钢本构理论研究新成果
下一条:首届“力86奖助学金”颁奖仪式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