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中的双严】精彩力学·史智老师优秀课程案例

作者:   日期:2020-03-12   点击:[]

在这特殊的战疫时期,秉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基本原则,老师们将课堂搬到云端,把教学转至线上,虽然教学形式与以往的课堂教学有所不同,老师们对教学没有一丝的马虎,坚守着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育人传统,在不一样的课堂展现同样的精彩。

线上教学已经两周了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学院老师们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吧

第二期优秀案例:史智老师·材料力学

 一、课程信息

 

二、课程教学目标

材料力学是讲授可变形固体材料及其制成构件(杆、轴、梁等)承受各种静、动荷载时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等力学性能的课程,本学期需要学习弯曲应力的深入研究、梁的挠度以及超静定梁、应力状态的概念与分析、广义胡克定律、脆性断裂和塑性流动(屈服)破坏形式的强度理论、压杆稳定、能量方法等内容;该课程是土木工程和机械工程等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是相关专业的学生学习后续课程、掌握土木和机械工程设计技术所必备的理论基础,也是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定的考试科目之一。通过材料力学课程的学习及实验,学生应掌握杆件在拉弯扭等基本变形以及组合变形情况下强度、刚度和稳定性问题的基本概念、掌握结构安全设计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分析能力,具有比较熟练的计算能力和一定的实验能力。

材料力学课程的学习能为学生们后续结构力学、钢结构、机械设计、混凝土等课程打好基础,为将来学生进入毕业进入工作岗位提供建立工程结构模型、分析工程安全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针对本次因疫情而引发的紧急线上教学,课程教学的目标是通过各种线上交流手段力争做好课程课前预习、课中交流、课后练习巩固的各种环节,实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以及相关心理问题(如果发现有的话)。缓解学生因为疫情而带来的学习压力, 力保课程的教学质量和进度不受疫情影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证学生的专业能力的输出,也是对抗疫的一种支持。

三、课程设计

1、通过课程QQ群联络学生,主要是及时发送与课程教学活动以及信息,并通过QQ群完成答疑以及部分讨论活动;日常QQ群以及QQ空间也与学生有适度的互动,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欢乐的心情里轻松地学习力学课程。

2、考虑到网络畅通以及教学过程互动活动的开展与控制,选择腾讯会议直播(可以共享屏幕,且可以实时播放动画演示)+雨课堂(可以加入互动试题以及弹幕反馈)的模式进行教学。开学第一天测试下来还是比较顺利的,除了刚上课瞬间雨课堂拥堵,其它教学活动没有受到影响。

3、上课前通过雨课堂的公告给学生发放了部分相关预习资料,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有所了解,能对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提早关注。

4、直播课件第一页选择播放上课铃的小视频给网线另端的学生暖场,缓和学生新上网课的不适和紧张感,找回在校上课的仪式感。

5、考虑上学期时间已算久远,又经此一疫学生记忆力注意力极度分散。在教学组织上选择了回顾上学期+引入问题+分析+例题+深入讨论这样的模式,在具体分析到深入讨论这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通过雨课堂投放了1-3道课堂实时测试题,可以实时跟进学生的理解程度、调整讲解并增进学生跟课堂的粘性,增加其学习的主动性,减少家中学习氛围不足而产生的走神。

6、引入了更多的分析过程动画演示,推导过程ppt制作进一步细分逐步推出,并增加设置提问互动环节,板书的问题以手写板解决,增加现场教学感。

7、课后作业通过雨课堂发布,学生作业通过雨课堂拍照返回批改,主观题的练习和考核并不太受影响。答疑活动通过QQ群能完美实现(已经进行过很多年了)。

8、所有雨课堂参与的环节成绩和书面作业成绩都计入期末最终成绩的考核。

 

四、特色与创新

1、重视师生关系,关注学习乐趣。QQ群能做到常跟学生互动同乐,真诚关心学生,及时且尽力解决他们的问题。师生关系融洽对吸引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非常有效。沟通不仅仅局限于专业,对于学生面对疫情出现的心理困扰,我也准备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使用了腾讯会议和雨课堂两个线上平台。腾讯会议的优点是:线路流畅、可以分享屏幕、可以远程分享动画,缺点是没有回看功能;雨课堂能实现课堂实时测试反馈、弹幕反馈、能够实现线上批改主动题目作业、教学全程有记录,并且直播可以回看,学生可以反复学习。但是雨课堂目前不能分享屏幕、不能演示远程演示动画并且当前带宽紧张直播线路很难保障。此外,现场测试发现理工类填空题表达式的识别能力还远远不够。但是疫期过后、能实现屏幕分享又能回看的雨课堂直播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线上教学方式。

两个平台的联合使用保证了线下的所有教学环节的顺利实现,并且直播现场测试题的瞬间统计反馈、教学过程的全纪录甚至是领先和强于线下环节的。如果能解决疫情突发而带来的教材缺位,学生也应该会喜欢这些线上的互动方式。

 

3、成为学生学习的强力后盾,用实际行动支持学生的学习行为,给学生一个强心剂:学习过程中不论遇到哪一类困难,老师救一切。硬件的、软件的、专业的,你有问题吗?我有解!

 

五、线上教学实况

据史老师说,线上教学是在一张折叠床上电脑直播的,条件简陋,不能比学校公众号里某些大佬壕设备以及工作台,但是这课程的质量一点没打折!

上课前先来一张集合照

PL~V`8G]J(9E]QRT[JXU{@I

开场首页:交大特色的上课铃PPT (同学们都很怀念吧!)

IMG_256

这个PPT一看课堂教学质量就很高

 

 

严肃认真高频度的课堂答疑

IMG_6882(20200226-013936)

IMG_6875(20200226-013444)

IMG_6894(20200226-024758)


 

QQ群里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料(此处文件包含另一个方式线上教学的材力课程群):

IMG_6886(20200226-014932)

“战疫”时期

史智老师为我们展现线上精彩的教学

经小编鉴定,是热爱工作、严谨治学且有爱的老师呀

最后,你有问题吗?

别忘了

老师有解哦!

 

上一条:材料力学课程团队第一次线上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力学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云年级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