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力学课程团队第一次线上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   日期:2020-03-30   点击:[]

224日开课,材料力学课程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慕课平台Smart Online Tutor System(简称SOTS),对力学、土木和机械等专业的2149同学进行了持续5周的线上授课。为总结前5周的线上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后续内容的授课质量,材料力学课程团队于326日下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期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研讨会(如图1所示)。参加会议的有江晓禹教授、阚前华教授、朱志武教授、喻勇教授、唐达培教授、张娟副教授、龚晖教授、史智副教授、刘宇杰副教授、包陈副教授、于超副教授、苗鸿臣副教授、张波讲师、郭建威讲师、王桥川讲师、陈兴山讲师、林德容讲师,会议同时还邀请了理论力学资深任课教师葛玉梅教授作为嘉宾一起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1 研讨会视频会议截图

本次研讨会共邀请了葛玉梅教授、包陈副教授、江晓禹教授、史智副教授、喻勇教授和张娟副教授六位任课教师,分享了他们关于线上教学的实践经验。葛玉梅教授分享了她利用雨课堂来实现理论力学线上课堂互动和课程考核的经验,就如何设置互动问题、如何发布和批改作业以及如何掌控学生的学习质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包陈副教授分享了实验力学Mooc教学+腾讯会议答疑的经验,就在课程视频中插入互动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江晓禹教授分享了他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实现翻转课堂的经验,就“1/3+2/3 课后重点知识讲解和梳理模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史智副教授分享了腾讯会议+雨课堂+QQ群课堂+手写板混合式线上教学经验。喻勇教授分享了利用课程QQ群答疑互动及督促学生学习的经验。张娟副教授分享了腾讯会议的使用经验并着重介绍了如何设计材料力学开放性讨论问题。六位老师的分享引起了与会人员热烈的讨论,大家就如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与改进,线上和线下授课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学生反映做网上作业花的时间比较多,对此老师们也做了客观地分析。主要有一下几个原因,其一,最开始学生可能不熟悉键盘;其二,学生需要查看评讲内容,了解题目批改结果和正确解答;再者,学生需要通过订正作业中错误的方式来提高作业成绩。而后面的两种原因在传统的作业方式下是不存在的。

最后,龚晖教授报告了SOTS后台记录的前三周学生学习材料力学的大数据反馈结果(如表1和表2所示),2149名学生中约有95%的同学能够很好地完成任课教师发布的学习任务(包括教学视频和网上作业)。材力AII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人数最多一次为78人,占5.61%;材力B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人数最多一次为36人,占4.73%。二者之和最多为114人,这与开课之初统计到的100名左右没有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人数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以上数据表明,在全体材料力学课程团队成员的努力下,线上授课运行秩序和效果良好。此外,有相当多的学生表示SOTS平台的学习效果优于其他线上教学平台,表明我校自主开发的SOTS平台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

通过此次教学研讨会,材料力学课程团队总结了线上教学的经验,也认真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后续将进一步优化改进线上教学和线上讨论答疑方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 材料力学AII3周学习任务完成情况


 

2 材料力学B3周学习任务完成情况


 

 

上一条:力学学院为湖北籍学生寄送“防疫暖心包”
下一条:【“战疫”中的双严】精彩力学·史智老师优秀课程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