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工作进展研讨会顺利开展

作者:   日期:2020-07-24   点击:[]

2020721日,为了促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形状记忆合金热-力耦合循环变形和疲劳失效行为的宏微观实验和理论模型研究的顺利开展,加强西南交通大学与武汉大学在项目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加强博士生培养,探讨科研的最新进展及其应用,分享研究成果,增进两校科研团队的友谊,“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工作进展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召开。该研讨会每年举行两次,由西南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轮流承办。本次研讨会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由于疫情原因,以线上形式开展。

1 研讨会线上合影

参会人员由西南交通大学的康国政教授、阚前华教授、于超副教授以及团队博士,武汉大学的孙庆平教授、尹颢副教授以及团队博士组成。研讨会于721日下午14:00开始,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康国政教授先介绍了项目进度和团队成员分工,主要讲了本项目的大致情况和目前在研的博士生及其研究方向,随后于超副教授详细讲了各研究成员在本项目上取得的具体进展。随后,武汉大学的孙庆平教授对武大团队的项目进展和研究成员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和康国政教授进行了研究内容及进展的交流和沟通。

接下来,由西南交通大学团队和武汉大学团队分别做了详细的进展汇报。西南交通大学的于超副教授做了《竹状晶形状记忆合金微丝的双程形状记忆效应和弹卡效应模型》的报告,赵天行博士做了《形状记忆NiTi合金多轴全寿命热-力耦合疲劳实验研究》的报告,徐波博士做了《纳米多晶NiTi形状记忆合金超弹性和形状记忆效应晶粒尺寸依赖性的相场模拟》的报告,张勇博士做了《双程形状记忆效应的晶体塑性本构模型研究》的报告。

武汉大学团队的尹颢副教授做了《应力循环加载下镍钛合金循环相变行为的实验与模型研究》的报告,陈俊余博士做了《镍钛合金疲劳裂纹扩展行为晶粒尺寸效应》的报告,黄凯博士做了《Effects of grain size on stress-assisted two-way memory effect of NiTi shape memory alloy》的报告,邓中正做了《Invar, Elinvar and resistivity-invariant properties of cold-rolled NiTi alloy over a wide temperature window》的报告。

在进行了以上的汇报过后,康国政教授和孙庆平教授对项目进度进行了总结。由于此项目面临结题,这次研讨会主要的目的就是查漏补缺,查找项目开题报告中涉及到但还未取得深入进展的部分。随后,通过下一步工作规划座谈,康教授和孙教授达成共识,希望通过合作共同完成结题工作。且通过这一次的项目,能够营造西南交通大学团队和武汉大学团队长足的合作氛围,促进两个团队在NiTi形状记忆合金领域研究更深一步的探索。

上一条:康国政教授团队在《Acta Materialia》上发表新型微结构形状记忆合金相变理论研究成果
下一条:力学学院实践队赴重庆开展“创新驱动 轨道人生”专项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