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SoTL国际会议并主持分论坛研讨

作者:杨静雷   日期:2020-09-05   点击:[]

2020821日至23日,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国际教与学学术学会(ISSOTL)等协办的“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SoTL-China)在北京开幕。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SoTL国际会议,安排了1个主会场、11场分论坛、9场研修坊及海报展示,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919位专家学者就国际视野下的教与学学术、中国高等教育中的教与学学术实践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世界各地共7万余人次收看了大会直播。我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2018级本科生杨静雷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受到主办方和与会同行一致好评。

在主会场,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专聘教授范怡红应邀作题为“多维学术、全人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溯源、前瞻、引领与实践”的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跨学科通识课程的建设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力学与工程学院孔祥彬老师等人开设的《悠然见君子》课程。

在第4分论坛,力学学院孔祥彬老师作为负责人主持召开了“多维学术、全人教育、学生自组织与团队共创式学习”研讨会。研讨会上,力学学院孔祥彬、人文学院朱洁、材料学院黄兴民、电气学院刘东分享了基于多维学术观和全人教育理念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模式,探讨了教师引领下的学生自主学习自组织与团队共创式学习模式对学习共享空间建构和学习共同体形成的促进作用,江苏师范大学熊岚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孔祥彬老师的发言题目为“通识课《悠然见君子》的共享空间打造与从游育人”。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悠然见君子》第七期班长、我院2018级力学工程专业杨静雷同学做专题研讨主持人。这种跨界组成的专题研讨方式和学生主持人的精彩发挥受到了与会老师们的一致赞誉。

在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大学桑新民教授主持的前置研修坊上,力学学院孔祥彬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做了题为“君子虚拟书院的从游育人模式”的报告。君子虚拟书院是力学学院开展通识教育和课程思政的一个积极探索,它以通识课《悠然见君子》、新生研讨课《大学之道》、《大国动力》等课程为载体,将儒家从游育人方法与新时代“三全育人”理念融合,注重从知识、方法、情怀、表达、沟通、行动等“新君子六艺”来培养文质彬彬的新时代君子。与会老师们对这一教育探索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与孔祥彬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高阶连续介质计算结构力学研究进展
下一条:我院2020年本科毕业论文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优秀毕业论文奖

关闭